首页 > 股票 > 报盘 > 午盘:三破2100 经济隐忧抑制反弹空间

午盘:三破2100 经济隐忧抑制反弹空间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3日11:43分类:报盘

今日,8月汇丰PMI初值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中,受此影响,沪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这已是近期沪综指第三次跌破2100点整数关口,总体而言,在经济基本面未见起色的背景下,难言A股已经阶段性见底。而PMI数据的疲弱也显示,我国经济的严峻现实可能超出此前预期。投资者应提前做好“过冬”的准备,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自身的超跌反弹不宜抱持过高的期望。  

今日上午,汇丰公布8月PMI预览值,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47.8,创九个月新低,前值49.3,新出口订单指数44.7,创41个月最低。受此影响,沪综指盘中一度跌破2100点,最低报2097.08点,午间收盘略有回升,报2103.97点,下跌0.18%;深成指下跌0.43%,收报8688.84点。  

行业方面,受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贵金属价格上涨推动,有色金属板块今日资金净流入量居前。煤炭、券商和汽车板块也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  

事实上,从消息面上来看,若非今日PMI初值低于预期,总体是利于A股反弹的。  

国内消息面上总体偏暖。首先,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取消现金红利税,将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意愿;上交所将努力推动红利税改革。这将提高A股中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若现金红利税取消,将对抑制大盘下跌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支撑作用。  

其次,周小川鼓励员工持股。“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征求关于职工持股计划的意见,主要是上市公司的持股计划”,“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确实有这个需要。”这是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出席“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十年庆”时的表态。周小川指出,员工持股反映了职工在企业中权益和参与管理作用,是重要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问题。  

第三,A股ETF在港获捧,70亿资金或火速入市。第二批以ETF形式推出的RQFII产品,在香港市场上获得热烈追捧,这与内地股票基金疲软的销售态势形成鲜明对比。据记者了解,于8月20日在香港同时发行的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和易方达中证100A股ETF,均在发行首日即售罄,达到已批RQFII额度的上限。此前,华夏沪深300A股ETF则在港获得约38亿元资金的认购。RQFII的获捧,表明离岸资金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总体而言,国内消息面上支持市场出现反弹。  

具体行业板块机会上,其一是券商板块。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其配套实施细则修改文件,自今日起至9月2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围绕放松管制、放宽业务限制,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证监会此次对《办法》作了重大修改,其中扩大投资范围、放宽投资限制、允许产品分级等一系列新规引人注目。这将对提振投资者对券商业绩的预期起到一定作用。  

其二是ST板块。沪市ST公司摘帽加速,获批周期急剧缩短。近期以来,申请摘帽公司的群体、申请获批时间、申请获批数量、申请公司的家数都显著异常。沪市ST公司近期摘帽突然加速并非偶然,其背后有两大原因。一方面,7月7日新的上市规则发布后,一些公司变得符合摘帽条件;另一方面,监管层提高了审批摘帽申请的效率。  

就当前A股表现而言,“纠结”正是最佳的形容词。一方面,市场处于一个整体估值水平极低的时刻,A股看似跌无可跌,个股超跌反弹动能较强;但另一方面,经济的复苏总是低于预期,基本面的约束决定了A股不会在短期内转势。因此,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在当前时点,观望是最佳选择,短期内可能随时产生的超跌反弹仍然具有较高的风险,投资者不应对后市可能产生的反弹抱有过高的期望。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