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钢铁板块迎首亏企业 凌钢股份“破净”显寒意

钢铁板块迎首亏企业 凌钢股份“破净”显寒意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8月18日09:34

核心提示:8月15日,凌钢股份(600231)(600231.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同比下降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3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88.42%。根据已披露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报,凌钢股份是首个业绩亏损的企业,随着中报的披露,钢铁行业的寒意也逐渐袭来。

8月15日,凌钢股份(600231)(600231.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同比下降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3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88.42%.

同时中报显示,报告期库存20亿元,而在第一季度,凌钢股份库存更达到历史最高点27.38亿元,在行业形势不明朗的前景下,未来或将继续面临去库存压力。

根据已披露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报,凌钢股份是首个业绩亏损的企业,随着中报的披露,钢铁行业的寒意也逐渐袭来。

凌钢股份高成本倾轧收入

库存成为压倒骆驼的“稻草”?

业内普遍认为,2012年度钢材市场需求减弱、价格低位徘徊、成本居高不下、整个行业经济效益下滑。

凌钢股份同样不能幸免,半年报显示凌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同比下降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3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88.42%.

值得注意的是,凌钢股份一季度亏损1.86亿元,二季度亏损不到5000万元,环比有所改善但仍然亏损,第一季度经营的惨淡对二季度的续亏有直接影响,各影响因素更是环环相扣。

凌钢股份一季报显示,因营业成本(28.6亿元)超过营业收入(28.1亿元),毛利率为-1.96%,换句话说,就是以卖一百元亏两元的代价惨淡经营,即便如此,凌钢股2012年一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2011年一季度32亿元降幅12%,这也直接导致了一季度库存的高位积压。

公告数据显示,原本是钢铁行业去库存化开始的第一季度,凌钢股份库存却达到历史最高点27.38亿元,不仅高出去年同期近8亿元,也高于2011年末的26.57亿元。这也印证了一季度以负毛利率去库存过程的步履维艰。

根据凌钢股份半年报及一季报数据,上半年及一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及28.1亿元,营业成本为64.8亿元及28.6亿元,可计算出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为38亿元及36亿元,分别环比上升35%及26%,成本上升幅度小于营业收入上升幅度,凌钢股份经营有所改善,毛利率回正。

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报告提到,从成本上看,行业的持续低迷使得矿价持续下跌,国内市场矿价季度均价环比下跌约4.5%;因去年4季度及今年1季度加大了原材料去库存的力度,凌钢股份2季度的成本压力或有所减轻,这也应该是第二季度利润水平环比大幅改善的主要原因。

第二季度是钢铁行业的传统旺季,但凌钢股份也没能止亏,二季度亏损额4600万元。

根据长江证券数据统计,矿石价格自去年9月份达到高点后开始进入下行通道,钢价在传统旺季2季度受供给压力环比小幅下跌,长江证券在研报提到,在持续低迷的钢价下高价原材料去库存也许是凌钢股份依然没有摆脱亏损局面的原因之一。

综合一、二季度,凌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06亿元,营业成本64.8亿元,毛利率仅有1.9%,较上期9%下降七个百分点。而营业总成本69.2亿元,已然超过营业收入3亿元,导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32亿元。凌钢股份也成为中报披露以来,首个钢铁行业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

营业总成本构成中,受一季度库存积压影响,凌钢股份报告期存货跌价准备合计5956万元,导致本期资产减值损失6488万,较去年同期2468万元增幅162.81%,也助推总成本倾轧收入。

同时凌钢股份资产负债率67%,货币资金19.25亿元,短期借款35.2亿元,货币资金仅占短期借款二分之一,未来存在还款压力,财务费用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本期财务费用便因计提应付债券利息较上年同期增加7900万元。

在凌钢股份一季度亏损经营后库存达历史最高位,而半年报显示,凌钢股份存货继续高位运行达20亿元,未来或将继续面临去库存压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