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中集集团B股转H股 开创国内资本市场先河

中集集团B股转H股 开创国内资本市场先河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7日10:00

核心提示:中集集团日前一连推出9份公告,主要内容包括拟申请将14.3亿股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中集集团这种B股转H股的方式,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例A+B转A+H的案例。分析人士称,随着中集B股转板方案获批执行,事实上的‘港股直通车’就等同于开闸,这将有利于内地股民直接跨境投资港股,是资本管制的一大进步。

新华08网上海8月17日电(记者桑彤)8月15日,停牌一月之久的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中集集团将开创国内资本市场A+B转A+H先河,或许将为目前身处窘境的B股市场开创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这也意味着“港股直通车”将随之开启。

——首份B股转H股方案亮相

中集集团日前一连推出9份公告,主要内容包括拟申请将14.3亿股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中集集团表示,公司符合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中对财务、市值、换手率、股东分布等内容的要求,符合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上市地变更为香港联交所,股票性质由境内上市外资股变更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现金选择权方案是以高出B股停牌前一日(7月13日)收盘价5%,也就是以9.83港元每股的价格提供套现权利。

此消息一出,受5%溢价的刺激,中集B股自15日起连续两天出现跳涨,累计上涨4.6%,16日报收9.80港元,离现金选择权价格仅差0.03港元;而A股中集集团则出现暴跌,15日当天开盘即封于跌停板,16日再度暴跌5.17%,收于11.18元,创下2010年8月以来新低。

假设B股转到H股后仍以港币计算不变,中集H股的价格只有A股价格的72%,这明显低于目前两市的AH溢价均数。既然中集B的股价受到现金选择权的限制很难再涨,那么投资者也就只有选择抛售A股。

在华融证券分析师肖波看来,中集集团这种B股转H股的方式,为国内资本市场上首例A+B转A+H的案例。由于其向股东提供了现金选择权,对B股股东存在一定的套利机会,可能对B股构成利好,相应的会分流部分资金,对A股构成资金层面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