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转融通业务规则已向25家券商征求意见

转融通业务规则已向25家券商征求意见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8月15日08:54

记者昨日从多家券商人士处获悉,上周证券金融公司、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就转融通业务向25家券商下发了相关制度的征求意见稿。

券商人士透露,上述单位向25家券商征求意见的制度包括《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所涉及到的内容主要是对业务规则所做的一些规定,如保证金、标的券、交易等。其中,虽然沪深交易所是分开征求意见,但内容并没多大差异。

券商人士同时透露,相关制度定稿后,应该会尽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前,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转融通业务规则规则及配套细则已经起草完毕。证券金融公司、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分别起草完成了转融通业务规则、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实施细则和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这些规则(细则)拟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可发布实施。

一券商融资融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推出转融通业务的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的时机都已经成熟,就等着“临门一脚”了。不过,在这项机制推出之前,尚有两项工作需要完成,一是对相关规则(细则)进行征求意见,二是做好推出前的通关测试。

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都在上周六再次与相关单位进行了通关测试。而相关规则(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到部分券商手中,有望很快向社会公开证券意见。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最近都在积极申请转融通业务资格,并呈现出“加码”之势。

招商证券(600999)称,公司将申请开展转融通业务,并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包括转融通业务规模)由目前的50亿元人民币增至150亿元人民币。西南证券(600369)称,公司拟申请转融通业务资格,在获得批准后开展转融通业务。同时, 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包含转融通业务)规模由人民币20亿元增加至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 授权公司经理层根据监管规定和市场情况调整转融通业务规模。

长江证券(000783)称,董事会决定同意公司向证金公司申请开展转融通业务,并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开展相关业务;授权公司在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批准的授信额度范围内开展转融通业务;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相关业务合同,制定公司转融通业务的基本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及业务操作流程。

此外,证金公司已将资本金扩大到12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证金公司用于转融资的资金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可以有效地为市场注入资金。

而这仅仅是转融资“池子”扩大的第一步。证金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正在积极推进的转融通业务资金来源有望进一步扩大,借入次级债、商业银行授信、发行公司债、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同业拆借等均纳入了筹备组的视野。市场人士估表示,在目前这一关键时期加大转融资储备资金规模是监管层对市场信心的体现。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