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首份B股转H股方案亮相 中集集团欲饮头啖汤

首份B股转H股方案亮相 中集集团欲饮头啖汤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报2012年08月15日07:52

停牌一个月的中集集团 15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此方案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成为首家A+B转A+H上市公司。

将开创B股转H股先河

中集集团方案称,公司拟申请其已发行的1,430,480,509股境内上市外资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

中集集团表示,中集集团符合联交所《上市规则》中对财务 、市值、换手率、股东分布等内容的要求,公司符合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全部条件。

中集集团表示,此次方案同时涉及变更B股股东的权利,为保护B股股东,此方案除正常股东大会程序外,同时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B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

同时,中集集团此次提出的方案还为除招商局国际 、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 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此次方案中B股投资者可选择中集B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前行使现金选择权,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B股转让给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也可选择继续持有并保留至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现金选择权方案实施后的全体B股股东的该部分股份,将授权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名义持有人在国泰君安香港开立H股账户(该账户仅用于为投资者办理代理交易和登记结算使用)并托管公司H股股份及办理相关事项。

分析人士认为,若此方案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开创B股转H股先河。

探索B股盘活之道

公开资料显示,中集集团目前总股本26.62亿股,其中A股12.32亿股,B股14.30亿股。截至7月13日停牌前,中集集团A股二级市场价格为每股13.10元人民币,B股价格为每股9.36港元。虽然中集集团的B股发行流通量多于A股,但B股交易一直处于极度不活跃状态,其成交额、成交量、换手率等指标远低于公司A股。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融资能力的逐步丧失及成交量的日渐萎缩,B股问题的解决势在必行。

“相较于回购的方案,B股转H股在战略及战术上更适合中集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中集集团B股股价和估值较低,而同类公司在香港的估值比公司B股更高,若实施转股对现有B股投资者更为有利;其次,B股投资者在投资风格上接近香港投资者,且使用同种货币单位,若能转为H股,其后续投资亦能平稳过渡;此外,对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的中集集团而言,若此方案能够顺利完成,公司将成为同时拥有A股和H股的跨市场、跨交易所上市公司,国际影响力会得到提升。

在中集集团看来,B股转H股是进一步完善其融资平台和价值平台的重要步骤,此举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好的资金支持。而且,公司还可以借鉴香港资本市场经验,建立起更科学的激励机制和投资者回报机制,稳步增强自身的盈利能力与综合竞争力,在全球经济复苏力度放缓的背景下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认为,对其他已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而言,若此次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转H,B股改革的新模式有望由此展开,这不仅是对解决B股历史问题的有益尝试,而且也在对投资者利益充分保护的前提下,为该类上市公司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