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拟将B股转H股 中集集团开启B股破冰之旅

拟将B股转H股 中集集团开启B股破冰之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15日07:27

核心提示:7月16日开始同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中集集团、中集B今日公告,中集集团拟将约14.3亿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该方案成行,中集集团将开创由“A+B”转“A+H”的先河,为身处窘境的B股群体提供一条可行的复活路径。

□ 中集拟以介绍上市方式,将B股转为H股

□ 市场人士认为,对其他已发行B股的公司而言,若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转H,长期悬而未决的B股市场改革难题有望破冰,为该类公司的发展模式提供新的可行路径

正当纯B股的出路备受热议时,“A+B”的中集集团开启B股“破冰之旅”。

7月16日开始同步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中集集团、中集B今日公告,中集集团拟将约14.3亿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若该方案成行,中集集团将开创由“A+B”转“A+H”的先河,为身处窘境的B股群体提供一条可行的复活路径。

据公告,为保障投资者尤其是B股股东权益,该方案需经过包括B股股东在内的中集集团股东大会审议,并分别经出席股东大会的全体股东和B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通过。中集集团计划于8月3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这一事项。

此外,中集集团为除招商局国际、COSCO及其关联企业Long Honour之外的全体B股股东提供了高出B股现价5%的现金选择权。以中集B股股票停牌前一日收盘价9.36港元为基准,现金选择权对价为9.83港元。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规则,介绍上市不发行新股,即不涉及融资。其主要分三种情况,一是寻求上市的证券已在另一交易所上市,二是“分拆上市”,三是换股上市。2010年8月,广汽集团通过换股私有化骏威汽车,以介绍方式在香港主板上市。

1994年上市的中集集团是国内首家同时发行A、B股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从战略及战术看,“B股转H股”比“B股转A股”更适合中集集团。首先,其B股股价和估值较低,与港股较为接近,实施后价格落差较小;其次,B股投资者在投资风格上更接近香港投资者,且使用同种货币单位,后续投资能平稳过渡。

从资本市场视角看,中集集团此项创举对B股市场具有重大意义。此前,由于新版退市规则出台,纯B股公司闽灿坤B触发退市危机,引发市场对B股群体的广泛关注。此后,监管部门表态,鼓励B股公司通过合法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但在制度及操作层面,B股转A股或H股尚无先例可循。

市场人士认为,对其他已发行B股的公司而言,若中集集团成功实现B转H,长期悬而未决的B股市场改革难题有望破冰,为该类公司的发展模式提供新的可行路径。

但亦有人士认为,由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存在较大差异,B转H在操作规则上尚不完全明朗,比如,在“港股直通车”搁浅的背景下,B股的大量境内投资人如何在香港开户并参与港股交易。(吴正懿 彭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