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陷入困境 任职环境待规范

我国独立董事群体陷入困境 任职环境待规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0日09:59

新华08网福州8月10日电(记者康淼 贾远琨 姚玉洁 黄深钢)“现在的独立董事工作环境不好,独董队伍也鱼龙混杂,我们最盼望能有一个规范的从业环境。”作为福建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汉文的话代表了很多独立董事的心态。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独立董事,他们普遍对当前的独董工作环境表示了担忧。

——甘心成为摆设的人反而会受到追捧

为什么要做独董?福建一家上市券商的独立董事说,独董的津贴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因为总体来说,现在我国独董的津贴还是比较低的,平均大概3-5万元,跟其它国家相比差距太大。

香港董事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地独董的平均年薪为3.75万元。而2002年,内地独董的平均年薪为3.6万元。“这么多年过去了,独董的薪酬几乎没怎么增长。3-5万元很难让本就已经有很高社会地位的独立董事花很多精力去研究一家公司,所以现在很多独董都是走过场。”这位独立董事说。

复旦大学金融与市场资本研究中心一位教授说:“我担任某上市公司独立董事6年,原本公司还希望我连任,但我婉言拒绝了。一方面,要真正履行独董的职责还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公司在外地,有时还要连夜赶去开会;另一方面,独立董事有风险,公众对独董的期望很高,而事实上是不能单独依靠独董解决公司治理问题的,往往是两头不满意,职业风险很高。”

“我愿意做独董,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可以接触很多企业经营的实践。我所任职的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经营管理经验都可以成为我平时课程教学中的案例,学生也喜欢听实际案例,比单纯理论教学更受欢迎。”陈汉文说。

在陈汉文看来,独立董事如果稍微大意或者本身不懂财务、法律,个人的声誉很可能就会面临风险,甚至还有法律风险。“我曾经拒绝了很多小公司的邀请,一方面要做好独董的工作不容易,我任职3家公司就够了,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了;另一方面,我担心这些小公司的财务真实性,很担心卷入违法事件。”

多位独立董事表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其实责任重大、风险巨大,但很多从业人员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常常是随意点头签字。但是,这些纯粹用来“摆设”的独董反倒在上市公司比较受欢迎,能够长期任职。“长此以往恐怕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