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业绩分化 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落

业绩分化 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落

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10日07:3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行业风险加大,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下降较快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上半年的增速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的业绩分化将更为明显。9日公布半年报的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42.36%和39.81%,在市场预期的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速中属于较高水平。

尽管受息差下降及贷款有效需求不足的影响,银行业上半年的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但与多数行业相比,银行业利润增长仍然将维持较高水平。不过,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部分行业风险加大,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下降较快等因素影响,银行业上半年的增速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大型银行与中小银行的业绩分化将更为明显。

9日公布半年报的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了42.36%和39.81%,在市场预期的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速中属于较高水平。中银国际研究所预测,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约在16.1%,其中,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5%,明显低于1季度19.7%的增速。也有分析机构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7%。

其中,股份制银行的增速将保持高位,据机构分析,平安银行、光大、民生、浦发、招行等增速仍将较快,城商行中的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也有望保持利润的高速增长。而相比之下,大型银行则增速继续回落,但农行有望表现抢眼,达到两位数的增速。

造成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放缓的原因与净息差的收窄直接相关。有机构预测,息差在经历一季度高点之后,二季度平稳回落2至5基点 左右,全年下降7至10基点,息差全面收窄要到2013 年全部出现。而三季度,净息差将从2季度的2.54%进一步下滑至2.44%左右,而信用风险成本也将进一步上升,因此净利润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7.5%,上市银行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速约在11.8%。不过,由于近期各地稳增长的措施陆续出台,未来贷款增长有望加快,这使得生息资产有所增长,这也使得部分券商的报告较为乐观。一位银行业分析师估算,2012年银行业的净利润有望达到1.2万亿元左右。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银行业的净利润为1.04万亿。

此外,曾经在过去两年中经常见到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达到上百倍的情况今年可能出现大逆转。今年上半年银监会严查违规经营,其中,“浮利分费”成为打击的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要求要遵循利费分离原则,严格区分收息和收费业务,不得将利息分解为费用收取,严禁变相提高利率。由于还“费”为“息”,这使得不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因此大幅减少。业内人士透露说,部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因此而出现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银行利润增长产生了影响。

导致银行利润增速可能放缓的原因还有成本收入比已达到历史低点,未来一个时期将保持稳定,不会对银行业盈利增长产生明显的贡献。加之不良贷款有所反弹,银行进一步降低信用成本率来释放盈利的空间将受到一定限制。(苗燕 张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