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惊险24小时 闽灿坤B停牌前上演“生死时速3”

惊险24小时 闽灿坤B停牌前上演“生死时速3”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03日07:27

核心提示:在“新政退市第一股”仅差两个交易日就将产生的生死时刻,闽灿坤B却因重大事项而停牌,这一突然变故使公司获得短暂喘息。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闽灿坤B此时停牌显得十分奇怪,从公司此前的行为来看,其似乎已默认了新政实施后可能遭遇的退市结局。然而,在离退市仅剩两个交易日时,公司的反应明显变得积极,这或许透露出一种信息,公司正与交易所进行某种协商。

起因:

2012年7月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退市新规。然而就是这一规定让闽灿坤B踏上了退市之路。

开端:

7月26日,闽灿坤B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明确表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

发展:

7月31日,闽灿坤B进一步承诺,不筹划重大事项的主体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延伸到公司。

高潮:

8月1日晚,闽灿坤B却突然公告停牌,拟筹划重大事项。

结局:

?

在“新政退市第一股”仅差两个交易日就将产生的生死时刻,闽灿坤B却因重大事项而停牌,这一突然变故使公司获得短暂喘息。种种迹象表明,在公司突然停牌的背后,相关各方已经紧急介入,且情况的变化就发生在24小时内。

取消会议 称为维护股民权益

据了解,由于闽灿坤B是漳州台商投资区内首家进驻的台资上市公司,也是纳税大户,在公司退市危机爆发后,由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陈杰带队,组成了应急小组,协助公司处理相关事宜,保障正常生产。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7月30日,闽灿坤B和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召集多位福建当地媒体驻漳州的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然而,一直等到晚上7时许,这场发布会最终取消。

据一位应邀参加发布会的记者透露,举行这场发布会的初衷是向外界正面传递公司当前所面临的局面以及退市后中小投资者该何去何从。然而,就在当天公司接到深交所通知,由于目前正处于敏感期,不能擅自对外发布信息,最终导致了这场发布会的流产。尽管如此,参加发布会的记者还是向公司提交了一些外界关心的问题。

7月31日下午,闽灿坤B召开媒体恳谈会,对此前一天记者罗列的问题进行回答。据了解,此次恳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公司退市后的善后工作展开。当日,闽灿坤B监事会主席罗青兴表示,公司退出B股,非财务因素,也非经营因素,只是流动性的劣势在此时被扩大成为致命伤。退市后,持有公司股票的股民,仍可在场外市场继续交易,公司将尽力维护广大股民权益,并维持企业正常营运,以“维稳退市”。

情况突变 公告重大事项停牌

仅仅24小时后的8月1日晚间,情况发生突变,公司公告2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

昨日,闽灿坤B董秘孙美美向记者表示,公司按交易所要求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司高层最近每天都在开会,争取早日发布公告透露下一步动作,但具体的公告时间她也说不准。

值得注意的是,该表述已与前几天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当天,孙美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在退市新规实施之后,公司高管曾和相关部门联系,希望能化解退市风险,但得到的答复是按照规定办事。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说,闽灿坤B此时停牌显得十分奇怪,从公司此前的行为来看,其似乎已默认了新政实施后可能遭遇的退市结局。然而,在离退市仅剩两个交易日时,公司的反应明显变得积极,这或许透露出一种信息,公司正与交易所进行某种协商。

据了解,从闽灿坤B发布第一则退市风险公告导致股价跌停开始,每天都不断有投资者打电话斥责公司,为此公司已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接听电话,并安抚中小股东情绪。

尽管受到退市危机影响,但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未受到影响,且下半年的情况相比于上半年已开始好转。闽灿坤B的市场品牌二部生产车间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煎烤器生产车间,眼下正值生产旺季,该车间每天的产量达4万台,产值达50万美元。目前,公司包括配套工厂的员工达1.4万人,但人手还是不足,公司将于8月份大规模招工,预计将招2000名工人。(彭飞)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