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愈跌愈买 70亿产业资本下跌市增持5行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8月02日08:23

核心提示:自5月8日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28.59点,跌幅13.4%。在大盘持续下滑后,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的情绪,但以产业资本为主的大股东却在悄然入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5月8日以来至今,共有208家上市公司被大股东逆势增持,合计增持167148.36万股,累计增持额达90.4亿元。其中,采掘、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和商业贸易等五行业获增持的股数最多,累计变动市值约达70.26亿元。

采掘  大股东增持24.65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7家采掘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24363.88万股,增持市值为24.65亿元。采掘行业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一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7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中国石油、神火股份、安泰集团、山煤国际等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26909.63万股、350万股、160.56万股、50.04万股。

中国石油大股东增持数量最多,据公司5月29日公告,截至2012年5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本次增持已实施完毕,其中:中国石油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26909.63万股A股股份;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累计增持公司14162.6万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合计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22%。截至2012年5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及通过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合计共持有公司1583.25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86.51%。

从市场表现看,这7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5月8日以来至今,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其中,山西焦化区间累计跌幅最高达30.3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7.81元;山煤国际紧随其后区间累计跌幅达25.5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2.47元;神火股份区间累计跌幅同样超过25%达25.15%,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8.69元。

在采掘业后市上,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行业有政策扶持,基本面有支撑,但由于大市未见企稳,主流资金进场意愿不足,等大市回暖,个股调整到位,可适量介入。而从长期看,由于油、气采掘业还处于发展期,行业景气度较高,油、气采掘业整体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

申银万国维持行业中长期“看好”评级。短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后周期特征开始显现,但海外QE3预期有望对股价形成一定支撑,建议投资者可逢低介入煤气化(淡化短期业绩,关注成长和转型),盘江(区域优势依旧),并同时关注冀中能源、平煤股份及潞安环能。

化工  大股东增持21.98亿元

自5月8日以来,有208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逆市增持。其中包含有20家化工(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数量25809.42万股,增持市值为21.98亿元。化工位居申万一级行业增持市值排行榜第第二名。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这20家化工类上市公司中,内蒙君正、广东榕泰、泰和新材三家公司的大股东增持数量较大,分别为24944.5万股、225.18万股、201.27万股,居该板块增持股数的前三甲。

西南证券认为,经济复苏疲软制约大宗商品的景气,资源因素成为未来影响供给端格局变化及子行业景气的重要力量。国家连续12年关注“三农”,农业科技发展离不开化肥技术的革新,给复合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可关注上、中、下游产业链完整的公司。对原料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终端营销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的公司。渠道营销能力强,以及拥有快速扩张能力的公司。同时,经济低谷出现拐点或刚刚复苏时,石化、建筑施工、水泥等基础行业将最先受益,因我们建议在石化行业中主要配置确定性较强及超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票,如烟台万华、齐翔腾达、史丹利。

化工工程投资增速持续超预期。安信证券认为,前6月国内化工工程投资增速达33.5%,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超预期。国内煤炭供求形式突然逆转,煤炭高库存也给煤化工行业的加速发展创造了机会。发改委近期开始对煤化工项目松绑,“十二五”期间的15个示范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看好化工工程公司的未来表现。8月组合推荐中国化学、尚荣医疗、东华科技和江河幕墙。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