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唯恐成闽灿坤B第二 B股出现“保壳潮”

唯恐成闽灿坤B第二 B股出现“保壳潮”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1日09:37

新华08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翟敏)在闽灿坤B退市已成定局的“震慑”下,B股市场相当一批上市公司,力图通过包括重组、回购等一切尽可能的手段刺激股价,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住上市地位,不成为“闽灿坤B第二”。

可以预见,3天后,也就是本周五,将成为闽灿坤B在B股市场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接下来,等待闽灿坤B的将只是一个既定的流程:停牌,等待交易所最后的退市指令,继而进入退市整理期,告别B股。

就在闽灿坤B7月23日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天,B股公司尤其是低价股公司大面积跌停。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一时间,泥沙俱下,人人自危。包括ST大路B、ST雷伊B、建摩B在内多家公司股价暴跌,直逼1元人民币的退市“红线”。

与其“坐以待退”,不如“积极自救”。显然,这已经成为这些有着退市危险的B股上市公司的共识。但另一方面,由于事发突然,公司方面措手不及,如何救?无论怎样,先停牌。ST大路B率先行动。7月25日,ST大路B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停牌;26日,公司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称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30个自然日。此时,公司折合人民币约1.24元的股价,距离一元仅剩20%空间。

随后,7月31日, ST雷伊B停牌,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也正如预料,公司正在积极谋划包括回购在内一系列组合措施以提振信心、维护股价。此时,ST雷伊B的股价为1.43港元,折合人民币1.17元。照此计算,只要再下跌17%即3个跌停后,就会触及退市警戒线。而此前,公司已连续5日跌停。

8月1日,建摩B加入停牌队伍。建摩B称“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从股价上看,建摩B距离退市警戒线最为接近。该股昨日收盘价折成人民币为1.04元,离1元仅差4分钱。

相对乐观的是,与闽灿坤B相比,3家公司还未触及1元线,而且就算触及,也还有20个交易日的“缓冲期”。但在此当口接连停牌,实在不是巧合,均是出于刺激股价的原因。从中不难看出上市公司“保壳”的急切之心。

“的确来得有点突然。留给公司的反应时间太少,有些猝不及防。”一位B股上市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我们不想退市。”言语间,略带些许无奈。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