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B股上演生死时速 多公司相继停牌谋自救

B股上演生死时速 多公司相继停牌谋自救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01日08:24

核心提示:面对岌岌可危的“生死考验”,一些B股上市公司终于坐不住了,建摩B、ST雷伊B和ST大路B等相继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竭力保住上市地位。

专题:闽灿坤B或成新政推出后退市第一股

退市大限仅剩3日 闽灿坤B着手准备“后事”

唯恐成闽灿坤B第二 B股出现“保壳潮”

距退市红线仅一步 建摩B停牌谋自救

闽灿坤B连续七跌停 建摩B距退市边缘仅剩4分

在上市地位岌岌可危的“生死考验”面前,一些B股上市公司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出手展开“自救”。近日,建摩B、ST雷伊B、ST大路B等相继停牌,原因皆是筹划重大事项。

在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后,建摩B于今日公告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于8月1日起停牌。建摩B停牌前股价报收于1.28港元,离深圳B股公司每股1.22港元的退市警戒线仅一步之遥。

前一天,即7月31日,ST雷伊B也在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后停牌,因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ST雷伊B最新股价为1.43港元,折合人民币1.17元。照此计算,只要再下跌17%即三个跌停后,ST雷伊B就会触及退市警戒线。

而此前的7月25日,ST大路B已率先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于7月25日停牌;7月26日,ST大路B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此外,公司还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30个自然日。停牌前的7月24日,ST大路B跌停,收于1.52港元。

一切都是闽灿坤B惹的祸。

7月23日,闽灿坤B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直接引爆市场对B股公司退市的担忧。根据退市新规,在深交所仅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在该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这一次,狼真的来了。”面对闽灿坤B的退市“倒计时”,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时至今日,距离闽灿坤达到退市条件仅剩下三天时间,这令其他面值在1元区附近徘徊的B股上市公司“不寒而栗”:一边是1元的退市红线,一边是“完全刹不住”连续跌停的股价,成为“闽灿坤B第二”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毕竟,谁也不想成为‘闽灿坤B第二’。”一位上市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但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27日,上交所发布 《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设立风险警示板,对垃圾股的炒作给予强有力的遏制。消息一出,7月30日及31日成为ST股的“灾难日”。这对于同为B股和ST股的公司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毫无疑问,(停牌)肯定就是为了维护股价。公司会采取可能的一切措施传递信心。就算最后重组失败,至少也是个缓兵之计。”就B股上市公司竞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一位市场人士这样分析认为。

一B股上市公司负责人昨日也向记者表示:“面对苦心经营的局面,还有那么多追随多年的投资者,以及公司声誉等其他方面的影响,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同时,他也坦言:“的确来得有点突然,留给公司的反应时间太少,有些猝不及防。”

对于ST大路B的停牌重组,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分析指出:“B股虽然不能融资,但总的来说还是有壳价值的。虽然案例不多,但近年仍有一些在B股上的资本运作。在当下的紧要时刻,不排除原股东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引进重组方进行重组。原股东不溢价甚至折价卖壳也是可能的,起码比退市好。”

他表示,对于重组方来讲,重组B股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后,公信力及知名度会有提高,通过银行贷款等途径融资的能力也会有提升,且通过质押股票的方式也能为自己融资。所以,在价格不贵的情况下,不排除会有重组方感兴趣。

建摩B相关负责人则称:“我们也是最近这几天才发现存在股价跌破面值的问题,公司已经多次商讨对策。”

而对于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闽灿坤B第二”的ST雷伊B,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正在紧急商讨对策,不排除回购、增持等系列“组合拳”,以提振市场信心。(记者 翟敏 彭超 编辑 邱江)

部分B股公司筹划“自救”

公司简称 停牌日 最新股价 筹划事项 建摩B 8月1日 1.28港元 筹划重大事项 ST雷伊B 7月31日 1.43港元 回购、增持等 “组合拳” ST大路B 7月25日 1.52港元 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