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闽灿坤濒临退市把B股历史难题逼到墙角

闽灿坤濒临退市把B股历史难题逼到墙角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27日08:28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没有人会料到,第一个将被退市的上市公司并非是连续三年亏损,或者是资不抵债的绩差公司,而是一个微利企业——闽灿坤B。因为根据新的退市政策,如果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交易所有权决定其退市。闽灿坤B近日连续跌停,远离面值,退市的命运似已是不可避免了。

上市公司退市,是证券市场各方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而普通投资者还将因此而蒙受重大损失。那么,谁该对闽灿坤B的退市负责呢?当然,首先应该是公司管理团队。闽灿坤1993年上市,起初业绩还可以,每股收益在0.3元左右,但2003年以后,业绩开始下降,一度出现很大亏损,但其后又有所回升,基本维持在微利状态。2011年的每股收益是0.01元,2010年则是0.06元。显然,不佳的业绩,拖累了股价,公司管理层对此当然是有责任的。但或许闽灿坤的高管们对此会有不同看法。作为最早生产小家电的企业之一,闽灿坤具有自己的品牌优势,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还相当高。但是,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闽灿坤的竞争力明显下降。因为闽灿坤虽然是上市公司,但因为在深市B股挂牌,不具备再融资的条件,资金实力的不足阻碍了它的发展,结果在其他企业的竞争面前一步步败下阵来。由于缺乏资金扩大再生产,又没有能力强化营销,因此只能打低价牌,以至于企业盈利能力大为收缩。如果闽灿坤发行A股而不是B股,那么上市20年来,它至少是有条件再融资一到两次的。要真那样,也许公司的局面就会有较大的改观,不至于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

还有,如果闽灿坤不是在B股市场上市,那么以其现在的业绩,恐怕也不会出现股价低于面值的局面。毕竟公司现在的净资产还是正的,今年中期预计亏损2000万元左右,在沪深两市中绝对不是最差的。问题在于,比它更差的那些发行A股的公司还没有出现股价低于面值的现象。统计显示,现在同时发行有A股和B股的上市公司,其B股的平均价格只有A股的60%左右,也就是B股的价格大大低于A股。据此推算,如果闽灿坤是在A股上市,现在说不定股价还有3元左右,断然没有退市风险。所以,也许现在让闽灿坤B大股东最为郁闷的是,后悔上市时选错了地方。

其实,在很多B股公司看来,因为一不小心到B股市场上市,结果丧失了再融资的机会,对其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而B股市场定位问题的久拖不决,客观上又成为这些公司发展的一大障碍。如果说过去这些问题暴露得还不是很突出,那么随着闽灿坤B退市进入倒计时,这方面的矛盾就十分尖锐了。一个极度疲弱的B股市场,是否也该对闽灿坤B退市负责呢?

无疑,闽灿坤B陷入退市绝境,公司业绩不佳是关键,在这一点上,大家自然也不必对它寄予太多同情。但是,从中人们需要思考的是,B股市场的长期停滞,相关政策的缺失,确实对B股公司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给B股投资者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进一步说,A股和B股两个市场的不协调,客观上也给整个证券市场的稳定带来了莫测风险。时下,B股下跌严重,几乎成了一潭死水,对A股市场产生着越来越大的拖累,动摇了A股投资者的信心。

早在股改基本结束的2008年,市场上就出现了要求解决B股问题的呼声。然而,几年下来,股市中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纷纷得到解决,新的金融创新也在次第展开,只是B股似乎被遗忘了。伴随着其市场地位的不断边缘化,其行情也越来越弱。闽灿坤B所遇到的退市风险,实际上也是B股市场整体风险的写照。对此,各有关职能方面是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了。无论如何,作为一个依法成立的市场,推动其正常发展,为其平稳运行提供必要的政策环境,市场各方都该尽力而为。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