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B股遭退市恐慌空袭 私募寻觅错杀品种

B股遭退市恐慌空袭 私募寻觅错杀品种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26日07:10

闽灿坤B引发的退市恐慌25日席卷B股市场,B股指数大幅下挫。截至收盘,上证B指下跌4.7%,深证B指下跌4.21%,两市108只B股股票无一上涨,十多只个股封住跌停板。其中,除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的闽灿坤B外,部分跌停股票的股价也接近面值。按照7月9日开始实施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仅发行B股的上市公司,股价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将直接终止上市。

两类个股受重创

作为此次B股大跌的导火索,闽灿坤B23日首度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24日与25日又连续跌停,退市风险迅速上升,并将恐慌情绪扩散到整个B股市场。

综观25日的B股市场,两类个股的跌幅最大。第一类是纯B股,即上市公司只在B股市场发行股票,没有对应的A股。根据7月9日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仅在B股市场发行上市的公司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将直接终止上市。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仅在B股市场发行股票,其中,除两只股票25日停牌外,其余21只股票当天平均下跌7.71%,远大于当天B股指数跌幅。当天16只B股跌幅超过9%,其中纯B股有10只。

第二类是股价较低的个股。截至25日收盘,深市B股收盘价低于3港元的股票共23只,沪市B股收盘价低于0.4美元的股票共15只。其中,除两只当日停牌的股票外,其余36只股票的平均跌幅为6.83%,超过B股市场平均跌幅。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这些股价较低的B股越接近1元人民币面值,退市风险越大,引发的市场担忧也越剧烈。

部分个股或遭错杀

市场人士认为,B股市场内肯定有不少个股因面临退市风险而被投资者抛弃,但也有部分个股是被市场错杀的好品种,如果退市风波继续演绎,可能是逢低布局质地优良个股的时机。

“仔细研究就会发现,退市新规影响的B股其实并不多,市场的过激表现还是恐慌情绪所致。”上海一家私募管理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就业绩而言,B股多数股票目前不会触及退市标准,即使闽灿坤B也连续3年净利润为正。除闽灿坤B外,纯B股中股价最接近面值的是ST大路B,最新收盘价为1.52港元,约合1.24元人民币,距离面值还有一段距离。

这位负责人认为,近日B股整体下跌的原因在于闽灿坤B的退市风险出乎市场预料,超预期的担忧引发市场超预期表现,导致较好的品种被错杀。

“与A股相比,B股本身就有较大折价,再加上错杀因素,不少品种已出现价格‘洼地’。”该负责人表示,正密切关注B股市场动态,紧密跟踪一些业绩稳定、估值长期偏低的个股,一旦退市风波继续演绎,就会进场。“等到B股市场出现分化,退市股继续跌,好股票企稳,就说明市场纠错功能开始发挥作用。”(记者 陈光)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