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挽救无良策保壳时间紧 闽灿坤B陷退市倒计时

挽救无良策保壳时间紧 闽灿坤B陷退市倒计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25日08:25

纵使事发突然,纵使财务指标胜出两市诸多ST公司,纵使有多少不平意,闽灿坤B的退市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这是记者昨日从闽灿坤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的信息。尽管目前理论上存在8个交易日时间,但时间紧迫、股价不断创新低,提振难度亦不断推升,加之B股融资功能的“缺位”也导致继续上市的动机缺位。届时一旦被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即使退市整理板尚未推出,公司也将进入停牌,直到条件成熟。

而或许是为了防止重演“闽灿坤B”事件,ST大路B今日发布公告,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市场惊醒 闽灿坤B跌停“物伤其类”

7月23日,因之前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闽灿坤B发布了第一则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由此成为退市新政实施后第一家可能被摘牌的公司。“这几天不断有投资者打电话斥责公司,都要被骂声淹没了。”昨日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这样表示。由此,24日公司的股东大会就成为了解事件最新进展及当事方意图的最佳时机,尽管当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事项与退市事件毫无关联。

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设在漳州灿坤工业园的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场所设在创意设计部门的会议室。会议未对外开放,仅仅20多分钟后,便匆匆收场。

一季报显示,自然人陈永泉、陈丽娟、陈永清分别持有公司1001.25万股、607.67万股和588.96万股,但这些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投资者并未在会议现场现身。据公司高管透露,此次股东大会并未涉及任何闽灿坤B“保壳”话题,除了大股东和公司董事以外,外部股东没有一位参会。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闽灿坤B临时决定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大概持续了40分钟,不过,此次董事会会议讨论的议题也与“保壳”话题无关。

在厂区内,很多灿坤员工并不清楚公司即将发生的变故,煎烹事业部、咖啡事业部、创意设计部等多个部门机器都在运转,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并未受到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灿坤员工,他们均表示工资能正常发放。

公司对“保壳”的冷静代表着接受股价暴跌的残酷现实。本周一、二,连续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均以跌停收场。甚至昨日直接一开盘便躺在了跌停板上,0.83港元的收盘价折合人民币0.68元,较1元面值需有近50%的上涨。需弥补的空间越是大,拉升愈加困难,从而抛售压力进一步加大,闽灿坤B的股价进入了如此“恶性循环”——昨日跌停板上的抛单超过30万手,远超过23日公告发布当天——市场终于“惊醒”。

闽灿坤B的遭遇也“物伤其类”——昨日两家股价较低的纯B股公司,ST雷伊B、ST大路B纷纷大跌开盘并在午盘前即告跌停,包括闽灿坤B在内,包揽B股跌幅榜前三甲。而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点在于,其股价均低于2港元。尤其是ST大路B,尽管公司目前尚无退市之忧,但今年曾出现过多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的境况,理论上最可能步闽灿坤B之后尘。

挽救无策 公司已围绕退市展开工作

8个交易日内将股价提振到面值以上,也就是1.23港元,对闽灿坤B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增持、缩股等补救措施难以实施或条件不存在,闽灿坤B很可能面临“突然死亡”。目前,公司已着重考虑如何进行退市的程序操作,工作主要围绕退市而非“救股”展开。

“理论上,可以通过股东增持的方式提振股价,但在操作上程序较多。而参考香港股市,可以采取缩股,但目前条件不存在。”昨日机构研究员向记者分析。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股东持股超过30%进行增持的,可以采用每年增持不超过2%的自由增持方式进行。而闽灿坤B目前控股股东为香港福驰、香港优柏和香港侨民,三家公司均受中国全球发展有限公司的控制,构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分别为29.1%、13.83%和2.49%,合计持股比例45.42%。显然,自由增持应当是最快捷便利的增持方式,以免除提出要约收购的豁免申请。然而,由于距离1元面值有着巨大“鸿沟”,2%的增持力度或许无力提振股价,但其他方式势必加大增持的时间成本和审批程序,但时间对于公司来说无疑是最为宝贵的。而同时,所谓“缩股”也只是参考海外市场提供的无章可循的建议。

这让闽灿坤B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局面。据了解,目前闽灿坤B的部分工作重点已围绕退市展开。公司已着手打算近日与相关股份转让服务机构签订协议,为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进行股权转让做准备。不过在这之前,公司在被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有一个“退市整理”的缓冲期,需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不过关于退市整理板的建设工作尚未正式完成,这也从一个方面折射出公司退市的“突然性”。

据公告,由于深交所退市整理期制度的相关技术准备尚待完成,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分析人士指出,这代表若闽灿坤B满足了终止上市条件而停牌,深交所一旦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公司将处于“待命”期,以等到完整的退市整理制度准备完成后,方按照规定进入退市整理期并进行交易,而在此期间,公司股票将一直处于停牌中。(记者 彭飞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