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 > 闽灿坤濒退折射B股痼疾

闽灿坤濒退折射B股痼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25日07:31

很少有人能想到,首家面临退市的公司会是一家B股公司。让闽灿坤B退市的不是“净资产为负”,而是此前被“忽视”的二级市场交易指标。

闽灿坤B的经营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4亿元,净利润976万元,每股净资产0.42元。虽然业绩不算出众,但相比很多A股公司,单纯从经营业绩角度来讲,闽灿坤B绝不应该是新政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

闽灿坤B目前距离终止上市仅余8个交易日。“如果这家公司同时有A股肯定不会退。”“没有融资能力,不救也罢。”“这样的走势,人家是想私有化吧。”通过连续两日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众多投资者似乎都发现,闽灿坤B背后的股东方对于保壳动力并不强。

事实正是如此,对于缺乏再融资能力的B股公司来说,壳价值根本无从谈起。相比之下,壳价值仍相当可观的A股公司,股价跌至1元之下是绝对的小概率事件,按照投资者的话来说——壳就不只这个价。

闽灿坤B的濒退个案折射的似乎是B股市场长期以来的痼疾。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全部B股的整体市净率为1.31倍市盈率,市盈率10.79倍;而全部A股的市净率则为1.75倍,市盈率则为13倍。A、B股长期以来形成的价差,让众多上市公司视其为鸡肋。

于是,仅今年一年鲁泰B(200726)、南玻B(200012)就相继抛出了回购方案。鲁泰计划以不高于7.73港元/股的价格回购B股不超过1亿股,回购数量上限占其B股发行量3.24亿股的三成多;南玻则计划以不高于6港元/股的价格回购不超过2亿股B股,按照此次计划回购上限2亿股计算,回购股份比例分别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9.64%和B股股份的26.23%。

而即便如此出手回购依然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对解决B股的鸡肋问题,有投资者给出了通过增发A股募资全购B股的解决思路。但这一思路也只能解决同时拥有A、B股的上市公司的问题,对于单纯的B股公司来说,缺乏再融资能力,依然让这个资本平台形同虚设。

B股的再融资能力一直被业内广泛关注,今年5月,粤华包B(200986)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被认为是暂停8年的B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新开闸。而市场上对于改革B股的路径讨论有很多,其中包括回购注销B股、合并B股与国际版、持续保留B股并恢复其再融资能力以及A、B股合并等等。

如今,一家业绩条件满足上市条件的公司,因交易指标落入退市深渊,应反思的是制度设计。或许,这将成为倒逼B股政策改革的动力之一。(记者 李若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