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美科技股二季度失宠 市场聚焦苹果业绩

美科技股二季度失宠 市场聚焦苹果业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23日07:36

近期集中披露财报的美国科技企业业绩参差不齐,且普遍出现了增速下滑的迹象。高增长光环褪去的同时,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热情也有所下降。彭博资讯显示,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截至7月20日)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信息技术(IT)板块表现倒数第三,仅好于金融板块和医保板块。科技股权重较大的纳斯达克指数同期累计下跌1.4%,其中对该指数贡献最大的苹果公司股价一转第一季度的强势表现,第二季度下跌近3%。

事实上早在第一季度已经有不少知名投资者高位减持科技股。不过业内分析师认为,尽管短期遭遇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增长挑战,但长期来看包括苹果、谷歌等在内的企业市场份额并未损失,基本面仍然良好,股价波动或创造了买入良机。

业绩表现失准

截至目前,包括谷歌、英特尔、IBM、微软等在内的大型科技企业均已发布财报,其中IBM营收不及预期,英特尔下调未来盈利预期,微软出现上市二十六年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谷歌19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为 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好于分析师预期。不过如果剔除来自旗下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入,谷歌第二季度净营收为83.6亿美元,不及预期。

全球计算机两大巨头IBM和英特尔表现平平。IBM上一财季营收258亿美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39亿美元,同比增长6%,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英特尔上一财季营收达到135亿美元,盈利28亿美元,同比增长3%。这一表现较第一季度略有好转,第一季度英特尔营收增幅仅为0.5%,创下两年多来新低。不过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预计,进入第三季度,在更具挑战性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英特尔的增长将不会低于之前的预期。

微软公司上一财季出现自1986年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亏损额达4.92亿美元。亏损主要是因为就一项互联网广告业务收购做出62亿美元减值,此外递延了一笔5.4亿美元的视窗系统升级收益。若不计此类特殊项目,微软当季收入180.6亿美元,同比增长4%,略好于市场预期。

除此以外,生产电脑芯片的超微半导体(AMD)公司、出售芯片制造设备的应用材料公司以及生产硬件驱动器的希捷科技都已发布盈利预警,表示上一财季销售表现可能低于预期。杰弗瑞证券分析师罗斯·麦克米伦认为,科技业面临着“经济逆风”,欧债危机蔓延损害了硅谷企业的海外销售。美林美银研究报告显示,在标普500指数中,科技板块是对欧洲销售敞口最大的板块,占比高达25%。

美国媒体认为,投资人原本期待的“科技行业成为经济风暴中的避风港”的愿望要落空了。通常而言,当宏观经济形势恶化时,企业的IT预算向来较其它支出更经得住考验,因为企业相信投资技术科技提振生产力,长期来看也可以为企业节省成本。不过投资人可能误判了欧债危机的深度和广度及新兴市场需求增速的下滑。科技企业陆续发布盈利预警可能预示着科技业将面临更普遍的取消订单问题,预计经济低迷态势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侵袭科技企业。

跌后或现买入机会

彭博资讯显示,在截至7月20日的过去三个月里,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十大行业板块中IT板块表现排在第8位,平均股价跌幅达1.33%,仅好于医保板块(1.40%)和金融版块(1.53%),其中软件及服务类公司平均回报-0.82%,技术、硬件及设备公司平均回报-1.71%,半导体及半导体设备平均回报为2.1%。

个股方面,大型科技类公司均扭转了第一季度的强势表现,第二季度股价普遍回落。当季微软股价下跌5.2%,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收窄至16%;英特尔股价二季度下跌7.03%,年内涨幅降至5.24%;IBM股价下跌6.24%,年内涨幅仅为4.6%;苹果股价下跌2.6%,年内涨幅降至49.21%;脸谱自5月18日上市以来累计下跌24.77%。

此前公布的资料显示,早在科技股表现耀眼的一季度,已经有不少投资大鳄选择锁定获利,高位减持科技股。其中,“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在英特尔的持股数量从1150万股削减至770万股;乔治·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出售了25.99万股谷歌股票,同时将在苹果的持股从9.5万股削减至4万股。

环球股票研究机构分析师乔杜里认为,对于所有科技企业来说,目前的营收环境都面临挑战。大多数科技企业在4月份表现尚可,但在上季度末表现低迷。不过对于IBM、惠普、谷歌、苹果等公司的股票来说,这也不啻为好的买入机会,“他们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但没有损失市场份额。在不算好的投资环境里,应该买入此类股票作为缓冲。”

事实上对于上述企业来说,第二季度业绩表现不佳除了受到海外销售下滑影响外,货币汇率变动收入受创的重要原因之一。二季度美元兑主要货币累计升值超过3%。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分析师德莱纳利就以IBM为例指出,该公司收入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汇率问题,相比之下该公司上调全年每股收益目标是更重要的信号,意味着其股价有继续上涨的动力,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能够在困难的环境下实现正常运营。

美盛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皮特斯日前指出,尽管美国企业盈利前景承压,但美国股票仍然具有吸引力,其中最有价值的板块就是科技和医保。他指出,美国科技行业仍存在大量创新,比如云计算领域。

市场聚焦苹果业绩

在科技业普遍面临业绩增长重压之际,苹果仍是少有的亮点所在。本周二(24日)盘后,苹果将发布上一财季财报,截至目前为止尚没有分析师和机构下调苹果盈利预期。分析师预计,苹果在第二季度的每股盈利将达到10.37美元,收入为3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33%和31%。据FactSet的统计,在过去21个财政季度里,苹果公司有20个季度的盈利表现都好于预期。

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幅上涨后,苹果股价涨势在第二季度有所歇脚,但7月迄今累计上涨3.4%。摩根士丹利17日发布报告认为,苹果即将发布的财报表现将“相对中性”,不过由于新产品、新兴市场的增长以及可持续的利润扩张将推动该公司业绩的出色表现,预计到2013年年中苹果股价将达到960美元,较当前水平上涨60%。

托皮卡资本市场的布莱恩·怀特更为乐观,他对投资者表示,由于iPhone 5手机发布近在眼前,苹果股票“已经准备好又一轮大幅上涨”,预计明年将达到1111美元的目标价位。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苹果会在10月左右发布iPhone5以及迷你iPad等新产品,并在2013年初推出苹果智能电视。分析师认为苹果投资基本面乐观,新产品推出将成为今年下半年推动苹果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苹果在标普500指数中整体盈利中占有较大比重。目前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指数盈利同比增长5.7%,如果剔除苹果,增幅将收窄至4.8%。

此外,本周四(26日)脸谱公司也将发布上市以来首个财报,投资者密切关注这家在上市过程中引来无数争议的公司的业绩表现和预期。分析师预计,如果脸谱盈利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其股价进一步下挫。(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