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三大航中期业绩遭腰斩 下半年或将触底回升

三大航中期业绩遭腰斩 下半年或将触底回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8日07: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中国国航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40.63亿元,每股收益0.33元。公告显示,航空出行需求放缓、航油价格上涨以及汇兑收益减少是三大航中报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推手。受同样因素影响,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在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中也预计,今年上半年两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50%以上。

中国国航(601111)18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几日前分别进行了中期业绩预告的南方航空(600029)和东方航空(600115)也同样遭遇业绩“滑铁卢”。

公告显示,航空出行需求放缓、航油价格上涨以及汇兑收益减少是三大航中报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推手。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供需失衡逐步改善、客货运需求逐季回升以及油价的持续下跌,国内航企仍有望在下半年打一个业绩翻身仗。

三大航业绩遭腰斩

中国国航中期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0%。去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40.63亿元,每股收益0.33元。

国航称,公司经营效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受国内航空需求增速放缓、国际航空需求持续低迷及航油价格同比增长等因素影响。此外,与上年同期人民币美元之间的汇率大幅单向升值的趋势相比,本年度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公司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也大幅减少。

受同样因素影响,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在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中也预计,今年上半年两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50%以上。其中,南航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5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8元;东航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在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增速偏弱、亚洲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中国民航业目前的经营形势可能比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更加严峻。”国航董事长王昌顺在今年6月召开的第68届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上曾指出,“总体而言,中国民航业今年的态势是“客运好于货运,国内好于国际,支线好于干线。”他补充道。

民航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民航业的运输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4.9%和8.7%,其增速都降至个位数。航空公司整体盈利近40亿元,但比去年同期下降约七成。

下半年或将触底回升

不过,随着行业供需失衡逐步得到改善、客货运需求逐季回升以及近期油价的持续下跌,上半年业绩惨淡的国内航企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打一个翻身仗。

根据兴业证券统计,今年7月份第一周航空旅客预计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7%;客座率达到84%,同比持平,环比小幅提升;裸票价同比提高5%-10%,环比提高9%。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航空业业绩同比下降80%左右,绝对业绩和相对增速均已见底。随着暑期旺季来临,国内游和出境游需求大幅增长,供需明显改善,供不应求有望重现。客座率和票价水平的提升、油价下跌、汇率企稳等将使航空业绩环比一、二季度大幅改善,同比由大幅负增长向正增长快速转换。

瑞银证券分析师也认为,7月的航空客运需求同比增速将明显提高,预计东航、南航国内旅客量同比增长将超过8%,国航达到7%,明显好于第二季度的增速。鉴于低航油价格也有望持续,预计第三季度航空公司主业利润有望同比持平或增长。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也曾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年会上公开表示,中国民航业今年下半年的形势将好转,不会比2008年时的情况差。就东航自身而言,他也称公司下半年业绩将回暖,预计全年将盈利,但增幅会比去年有所下降。(汪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