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上市冷退市热 中概股亟须化解诚信危机

上市冷退市热 中概股亟须化解诚信危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6日10:40

核心提示:近两年来,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揭露出财务造假行为,中国概念股陷入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如今海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信心降温,市场环境恶化,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也随之骤降。专家表示,解铃还需系铃人,想要走出危机,中概股需要自我救赎。

新华08网上海7月16日电(记者刘雪)中国概念股诚信危机阴霾未散,这让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遭遇了“上市冷退市热”的尴尬。上半年我国只有1家企业在美IPO,而退市的却多达19家。

专家表示,财务造假丑闻频发,海外投资人对于中国概念股草木皆兵。中国概念股需要一个品质重建的过程,以化解诚信危机,重新唤起海外投资人的信心。

“进少出多” 中概股遇冷

近两年来,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揭露出财务造假行为,中国概念股陷入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据安永统计,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只有1家,而从美国市场退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9家。事实上,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进少出多”的尴尬在去年就已出现。在2011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5家和29家。

曾经备受追捧的中国概念股如今成为做空机构围捕的对象,被贴上了“造假”的标签。据不完全统计,2年间美国冒出40余家做空机构瞄准中国概念股,已有近50只中国概念股遭质疑后被迫停牌或退市。

眼下,做空机构对中国企业的攻击从美国市场延伸到了香港市场。今年6月20日,美国做空机构香橼发布长达57页的研究报告,称恒大资不抵债,用欺诈手法掩饰资金问题。报告发出后,恒大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0%。

自去年8月至今,只有土豆网、唯品会两家中国企业在美国IPO,这两家企业上市首日均遭遇破发,跌幅超过10%。迅雷、盛大文学、中软国际、华康保险等中国企业均推迟了赴美上市计划。

风投境外退出回报现亏损

美国资本市场是中国企业出海上市的第二大阵地。如今海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信心降温,市场环境恶化,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也随之骤降。

投中集团统计,今年上半年DCM、红杉中国在美国资本市场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不足一倍,分别为0.92倍、0.60倍。而上半年在香港上市的6家风投背景中国企业,为风投机构创造的平均账面回报率跌至-0.1倍。这意味着许多风投机构耕耘多日不仅颗粒无收,甚至出现亏损。

推动被投企业海外上市是外资风投机构主要的退出获利方式。如今海外上市走不通,寻找新出路成了当务之急。

杰斯财富首席执行官、管理合伙人康渃浠表示,币种为美元的PE基金,其退出方式主要依赖海外上市。可自去年以来海外市场上中国概念股遇到诚信危机,估值大幅回落,海外IPO退出受阻,在此背景之下,并购退出的渠道优势凸显。此外,海外市场估值严重缩水让不少中概股萌生主动退市的念头。中概股私有化退市交易也为国际PE带来了介入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