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多家煤企中期业绩预降

多家煤企中期业绩预降

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6日07:5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下游需求不振导致的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是多数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14日,6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家预计上半年亏损,1家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滑,仅有永泰能源由于公司煤炭产量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煤价短期内可能企稳回升,但长期来看行业盈利和估值水平将逐步回落。

截至14日,共有6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在煤炭类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的影响下,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成为这些上市公司中报预告主旋律。业内人士认为,煤价短期内可能企稳回升,但长期来看行业盈利和估值水平将逐步回落。

市场疲软业绩普降

下游需求不振导致的产品价格持续下滑,是多数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截至14日,6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家预计上半年亏损,1家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滑,仅有永泰能源由于公司煤炭产量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增长。

云煤能源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3200万元左右。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及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导致对焦炭需求量减少,影响焦炭产能发挥;且受煤矿安全整顿影响,原料煤价格下浮有限,同时焦炭价格受钢材市场疲软较大压力而导致价格较大幅度下滑;此外,由于票据贴现息增加及在建工程竣工转固贷款利息计入当期损益导致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2800万元左右。

四川圣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550万元至65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0180-0.0213元;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盈利351万元。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下游需求不旺,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原煤井口销售价格持续下跌。

由于产品销售价格下滑,煤气化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4500万元至55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8元至0.10元。美锦能源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将亏损1100万元至15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8元至0.11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盈利931.1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盈利0.07元。

此外,露天煤业预计,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1%至20%,主要原因是煤炭销量降低及受柴油、轮胎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

不同于其他公司,永泰能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00%以上,公司表示这主要系公司煤炭产量同比大幅增长所致。

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显示,如果没有盈余管理,二季度(单季)多数煤炭公司(产量无明显增长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下降,主要原因是二季度现货均价同比下滑。如果煤价大体维持目前水平,三季度将是全年盈利增速的同比低点。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