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动漫产业十二五规划出炉 鼓励骨干企业上市

动漫产业十二五规划出炉 鼓励骨干企业上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13日08:03

核心提示:《“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对此表示,骨干企业也会优先考虑现有的上市公司。一方面通过合理的税收政策对于所有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普惠制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扶优扶强,特别是专项资金支持鼓励骨干企业做强做大。这对整个产业结构和布局都有积极意义。

昨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要求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支持其上市融资。同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推动我国从动漫大国向动漫强国跨越发展。并提出了引导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创新盈利模式,完善动漫产业链条;优化动漫产业布局结构;推进动漫技术创新;实施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强化人才支撑;推动动漫产业“走出去”等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着力打造5至10个知名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

其中,关于实施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带动战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骨干企业也会优先考虑现有的上市公司。一方面通过合理的税收政策对于所有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普惠制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扶优扶强,特别是专项资金支持鼓励骨干企业做强做大。这对整个产业结构和布局都有积极意义。

而在重大项目方面,刘玉珠告诉记者,文化部不会控制项目的具体数量,而是将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投资重大项目来带动和引导整个产业发展。并通过这些重大项目使企业更加聚集,使产业的规模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原创内容上起到更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在市场运营上获得更好的运营效率。

“规划”还指出,文化部将从加大财政投入、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投融资政策、实行税收优惠、加强组织实施等5个方面加强对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

据文化部统计,2011年,我国动漫产业持续发展,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动漫产业产值达621.72亿元,较2010年增长32.04%。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媒体动漫产值达35.34亿元,动漫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核心动漫产品出口额达7.14亿元,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昨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在上海举行,《2011上海动漫产业年度报告》、《2011上海游戏产业年度报告》以及《上海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发布。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贝兆健表示,上海动漫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为了发挥政府资金最大效用,今年的扶持办法在坚持覆盖动漫游戏全产业链的基础上,通过调整扶持条件,使资金更加聚焦在有一定规模、有较大影响力和自主品牌的重点企业,以及获得业界和市场认可的优秀作品上。(温婷)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