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上半年仅一家中企赴美IPO 跌至“冰点”

上半年仅一家中企赴美IPO 跌至“冰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7月12日07:46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一家中国企业赴美IPO。多数分析认为,2011年下半年美国IPO市场遇冷,中概股又遭遇诚信危机,一大批中概股因为财务造假遭退市,导致中概股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中概信心缺失。

美国IPO市场正在回暖,但中国企业却罕见地没有搭上这趟顺风车。美国三大交易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共有73家企业在美国主板市场IPO,IPO数与2011年上半年持平,并且远远高于2011年下半年水平。但2012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一家中国企业赴美IPO,而从2011年6月1日到2012年5月31日为期一年的统计周期内,只有两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创下中国企业赴美IPO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2012年上半年仅有唯品会一家中国企业赴美IPO。2007年,中国企业曾出现一轮赴美上市热潮,当年共有29家公司赴美IPO。但随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和2009年,在美国IPO的中国企业迅速降至4家和10家。2010年,中国企业赴美IPO数出现历史性突破,达到34家。2011年这一数字大幅下挫,仅为11家,并且在2011年下半年,仅有土豆网一家企业登陆美国市场。而从2011年6月1日到2012年5月31日为期一年的统计周期内,只有两家中国公司赴美IPO,已经创下历史同期的最低水平。

SEC资料显示,之前盛大文学、神州租车、迅雷、易传媒、阳光天合等多家中国企业均已向SEC提交了上市申请,但最终纷纷取消或暂缓了赴美上市计划。对此,多数分析认为,2011年下半年美国IPO市场遇冷,中概股又遭遇诚信危机,一大批中概股因为财务造假遭退市,导致中概股投资者损失惨重,对中概信心缺失。

另外,部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导致投资者选择了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这些因素使得中国公司难以在美国市场取得高估值,因此暂缓了赴美IPO的步伐。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还很难预测中国企业赴美IPO的窗口何时才会重新开启。但他指出,目前的局面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完全丧失了赴美IPO的机会。(记者侯云龙)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