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赴渝调研 希望股民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郭树清赴渝调研 希望股民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监会网站2012年07月08日09:40

核心提示:7月5日至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重庆调研。郭树清希望股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步发展壮大自己的私募投资基金或公司,鼓励他们有朝一日争取成为中国的巴菲特。

7月5日至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重庆调研。在紧凑而高效的日程中,调研组深入了解重庆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各方对建设区域性资本市场的意见建议,走访证券公司营业部并与部分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代表面对面交流,还邀请部分上市公司座谈,认真听取重庆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7月5日下午,在渝州宾馆召开的座谈会上,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向郭树清一行介绍了重庆市资本市场发展与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情况。重庆市前期认真扎实地推进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将尽快申请部际联席会议验收。郭树清对重庆市的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再次重申,国务院去年发出的38号文件,重点是清理停止类股票、类期货交易,防止非法的和违规的金融活动酿成地区性系统性风险,同时使那些符合实体经济需要的商品、要素流通转让活动得到健康顺畅的发展。在建设区域性市场问题上,地方的规范力度有多大,证监会的支持力度就有多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筹备组组长杨晓嘉表示,建设区域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支持地方的探索和努力,将在吸收各方意见基础上尽快落实细化全国性市场与区域性市场的对接机制。

7月6日上午在西南证券重庆嘉陵桥西村营业部,调研组与重庆的个人与机构投资者代表举行了座谈。一进门,郭树清与投资者代表亲切握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鼓励大家对资本市场的现状与发展敞开思想、畅所欲言。一位有10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介绍投资体会时,郭树清幽默地问,看你年纪不大,投资经验怎么这么丰富?另一位投资者说:“我2007年4月进入股市,到目前为止总体上的收益还不错。”郭主席风趣地说,2007年是高点,你没亏钱还有收益,选股的水平很高啊。整个座谈会在亲切愉快的气氛中召开,8位投资者代表踊跃发言,坦诚提出意见和建议。郭树清一行边听边记,不时提问和评论,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一位60岁已退休的投资者提出,散户最痛恨不公平和虚假信息,希望加强监管,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一位在国企工作的业余投资者提出,当前市场上各类炒股软件良莠不齐,希望监管机构加大整治力度。还有一位投资者提议,要允许中小股东对分红政策发表意见,且上市公司分红率应不低于银行存款利率,郭树清对此回应说,分红事项是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权利,中小股东可以通过股东大会等治理机构发表意见,监管部门应该对分红政策的决议是否充分反映各方面意见进行核查。会上,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熊伟表示,希望在座的机构投资者和有丰富经验的个人投资者发挥带头作用,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对市场前景的理解和展望,引导广大中小投资者冷静分析,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一位从事房地产的私营业主有15年的股市投资经验,他说,一到市场低迷时,就会有停发新股的声音出来,其实并不正确——有的人套在市场里,想通过停发IPO来解套,可还有别的人想获得新的投资机会。美国6月份IPO为零,是市场决定的,而不是政府决定的。这个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赞同,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不能在市场停止运行的情况下进行。一位在咨询机构工作的投资者说,在大家都没有信心、都避而不谈投资的时候,反而是安全的入场时机,但同时他提醒,由于他是团队化专业操作,并非一般散户可效仿。另一位从事服装生意的私营业主介绍了自身的股票投资经验,之所以几年经历了股市的高峰与波谷后还是有所盈利,其经验与身边大多数人采取的追涨杀跌、频繁买卖不一样,就是坚持了低买高卖、长期持有、不频繁进出。郭树清希望他们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步发展壮大自己的私募投资基金或公司,鼓励他们有朝一日争取成为中国的巴菲特。

几位投资者一致提出,个人投资者最大的困难是获取不到充足的信息,不得不依赖市场上的传言和消息。证监会调研组的成员们回应说,这个问题各国都是一样的,所以要倡导多样化的、适当性的投资途径。与会人士都非常赞同,要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因为机构投资者能更好地获得和分析市场信息,具有更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稳定性。有的投资者建议,应积极引导国内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进入股市成为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活跃度。有的投资者提出,希望政策积极鼓励上市企业回购自己市场价值低估的股票,这样既让上市公司有渠道去维护企业价值与形象,又能有效地稳定市场。还有的投资者建议,上市公司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应当允许使用奖励基金购买股票。几位投资者都反映,股票分红所得税存在机构与个人“同股不同权”、股息与存款利息不同等的问题,郭树清表示,将继续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与协调。

随后在重庆证监局举行的上市公司代表座谈会上,调研组与8家上市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上市公司代表们结合经营实际,畅谈资本市场助推公司发展的感受,围绕公司治理、优化并购重组制度、提高再融资审核效率、完善股权激励机制、B股公司遗留问题、资本市场助推农业和食品企业发展、创业板公司的后续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上市公司代表的发言,与他们热烈讨论和交流。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介绍说,这些年来,公司的股权结构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也日益完善,但是,监事会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公司治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加强。郭树清表示,这个意见很重要,说明企业的思考很深入、很专业,也说出了监管部门的想法。张宝林还提到,长安汽车曾两次回购B股,但是现在还保留着A、B两种股票,希望证监会能关注这个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三峡水利、宗申动力、西南合成、涪陵榨菜的负责人都提出,希望资本市场进一步发挥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的作用。他们说,现在的程序还是太复杂,时间太长,而且遇到一点问题就搁置,信息披露要求过多,成本很高,相关融资也很不便利,这与国家优化结构、加快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也不够适应。涪陵榨菜周斌全说,企业并购要按市场走,有时候要支付溢价,这都是正常的,监管部门不宜管得太死。与会企业代表还提到,上市公司应对媒体报道工作越来越复杂,因为其中既有严肃的报道,也不时遭遇为难乃至敲诈,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财经类媒体的准入、管理以及考核。郭树清回应,对媒体确实也有一个监督问题,初步的想法是可考虑纳入诚信体系建设,无论机构还是个人,包括媒体,只要进行了虚假或者恶意宣传、报道的,都要记录在案并承担相应的后果。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重庆证监局局长叶春和都表示,这些问题和建议都很有道理,之前也从其他地方、其他企业听到过类似意见,应当认真研究解决。

与会企业代表还一致提到要完善股权激励机制问题。三峡水利的叶建桥董事长说,上市公司必须有内生发展动力,良好的公司治理必须要有一个责权利对等的机制,目前对高管人员的激励普遍不够健全。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梅安森科技董事长马焰都认为,民营企业大股东拿出一定股权用于对经营管理人员的激励,一举数得,对企业长远发展利益攸关,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当允许和支持。有的企业代表也希望国有控股企业能够积极引进员工持股计划,为控制风险,占比不宜太高,但是可以更好地增强企业凝聚力和职工的责任心。西南证券余维佳和宗申动力左宗申,还就金融业务创新和民营资本进入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对提升企业和国民经济的素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部分企业家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减轻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税负,放松政府管制。

会议上郭树清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要成为世界一流,已经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但是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经过艰苦的奋斗过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宏观调控的目标区间,结构优化升级出现了良好势头,因此对中国经济金融没有理由悲观失望。他指示随行的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把收集到的意见分解到具体部门,认真研究,提出改进和完善措施。与会代表表示,证监会调研组一行到重庆调研,深入基层,倾听市场声音,了解投资者诉求,大家既感动,也深受鼓舞,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