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五矿集团拟重组*ST关铝 超级散户逆势增仓

五矿集团拟重组*ST关铝 超级散户逆势增仓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06日09:13

核心提示:超级散户黄木秀在公司暂停上市前一路增持,目前已身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濒临退市的*ST关铝终于迎来了一线光明。公司昨日晚间公告称,2012年7月5日,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函告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超级散户黄木秀在*ST关铝暂停上市前的逆势增仓,现在看来,也透着一抹玄机。

注入资产难预测

由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自2011年3月24日起暂停上市。根据相关规定,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出现亏损将被终止上市。于是,在巨额政府补贴的资助下,2011年*ST关铝净利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仅为100多万元。由于今年铝锭价格下跌、电价上调等因素,*ST关铝2012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7000多万元。在铝业成本高升、下游需求不见好转的大背景下,依靠公司自身力量扭亏,对于*ST关铝来说希望渺茫。

公司已于 2012年3月8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的书面申请及相关文件,根据6月28日发布的《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公司属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深交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公司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若届时未核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面对*ST关铝将退市的风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显然不会坐以待毙,在五矿集团旗下另一家同样被暂停上市的公司*ST中钨公布重大重组方案之后,*ST关铝也收到了五矿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通知函。(记者 马 燕)

事实上,对于五矿集团将注资*ST关铝,市场一直传闻不断,不过对于注入的资产有铝业资产和稀土资产两种不同版本的说法。

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201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露过集团的整合思路,即“产业链上企业一定要整合到一起”。彼时,周中枢表示,五矿将会推进整体改制,核心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同时,旗下8家上市公司之间也要整合,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进行。

若按此思路,将五矿集团铝业资产注入*ST关铝似乎顺理成章。然而,由于有*ST中钨不按套路出牌的重组方案在先,令市场对*ST关铝的重组方案也变得难以拿捏。

一位有色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按此前集团整合思路,注入*ST中钨的应该是集团的钨资产,但最后却又打回到*ST中钨的控股股东湖南有色让他们自己协商解决了,所以五矿集团管理层的意志确实难以把握。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