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计划赴美融资1亿美元 曼联俱乐部拟再度IPO

计划赴美融资1亿美元 曼联俱乐部拟再度IPO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05日07:45

据报道,著名英国足球俱乐部曼联3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寻求在纽交所上市,筹资1亿美元以偿还债务。但该俱乐部并未透露计划发行的股数及价格。

根据招股书,曼联此次IPO的承销商为美国投行杰富瑞、瑞信集团、摩根大通、美林以及德意志银行。曼联的收入主要有三项:商业广告和品牌营销、电视转播权出售以及票务收入。其中,最有竞争力的是其全球知名度和品牌货币化的能力,曼联计划将进一步拓展全球和区域赞助商的组合,并扩大全球转播平台。曼联表示,此次筹资所得金额将被用来偿还俱乐部债务。根据招股书,曼联2011年收入5.2亿美元,负债6.64亿美元。

曼联曾于1991年至2005年6月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2005年曼联被美国格雷泽家族以14.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并从伦敦交易所撤牌,近年来一直负债经营。

《福布斯》杂志曾连续8年将曼联俱乐部评选为全球最值钱的足球俱乐部,该杂志对这家有着134年历史、曾获60座各项赛事奖杯的俱乐部估值22.4亿美元。

曼联去年曾计划在新加坡上市融资10亿美元,后因全球股市波动而撤销了上市计划。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指出,曼联此次IPO存在几项较大风险,首先,假如曼联不能保持和加强其品牌及声誉,特别是在新兴市场,那么将难以扩大和增加赞助商、商业伙伴和出售产品的数量;其次,曼联长期依赖一线球队的表现和受欢迎程度,假如该俱乐部不能妥善管理其预期增长,那么俱乐部业务可能会蒙受损失。(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