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拉开帷幕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拉开帷幕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7月04日07:58

作者 乐嘉春

经济学博士

在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日之际,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资本市场合作也掀开了新的一页。据悉,中国证监会目前已批准两只可直接投资于港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分别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上市,同时香港证监会也已经批准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MB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RQFII)的A股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这标志着今后两地投资者可以借助ETF直接投资内地与香港股市了。这是内地与香港两地之间资本市场合作的一个重大突破,尤为值得引起关注。

之所以这么说,正如香港证监会主席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的声明所言,港股ETF的获批是落实香港与内地之间更紧密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有助于巩固两地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合作。同样,A股ETF的获批也拓展了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渠道与机会。但鉴于A股ETF和港股ETF的规模如何、何时上市等都未明确,这一重要信息的市场影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无独有偶,香港、上海和深圳3家交易所也首次达成商业合资协议,计划总共投资3亿港元创建一家合资公司,帮助内地和香港投资者投资这3家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根据其发展的规划,该合资公司将在2012年末推出3家交易所上市股票的首批跨境指数,2013年将推出基于指数和股票的衍生品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产品。这从另一个层面显示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合作正在得到进一步落实和深化。

在当前推出旨在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这些举措,可以视为中央政府在香港回归祖国15年之际给予的最好礼物。但是,我们仍需要观察,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资本市场合作一旦启动,尤其是港股ETF和A股ETF实现上市交易,将会对A股市场构成怎样的潜在影响。

第一,对A股市场将形成新的资金供给来源。这是因为,由于A股ETF允许投资者使用在中国境外筹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投资于A股的投资组合,也就是说,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这无疑是落实建立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这样,我国香港投资者可以更加高效便捷地透过投资A股ETF而间接投资内地资本市场。因为,伴随着A股ETF的发行和在香港交易所的挂牌上市,A股ETF可根据内地监管当局批准的RQFII投资额度,再将在我国香港地区筹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投资于A股的投资组合。这意味着符合RQFII要求的大量境外人民币可以透过A股ETF回流A股市场,势必会对未来A股市场形成新的资金供给来源。

鉴于未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存款和贷款业务等快速发展,以及去年8月份中央政府曾表示RQFII的起步金额为200亿元,预计会有更多境外人民币资金流入A股ETF,对未来A股市场也将构成一定的利好影响。

第二,A股ETF预计会对A股大盘蓝筹股率先进行战略性配置,从而有可能提升目前内地股市正在倡导的价值投资风气。

之所以这么看,主要是因为未来推出的A股ETF很可能是一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由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具有业绩优良、成交活跃、红利优厚等特点,且覆盖了沪深两市六成左右的市值,目前沪深300等蓝筹股静态市盈率较低,投资价值尤为突出。这表明,一旦未来沪深300等蓝筹股可能成为RQFII的A股ETF选择的重要投资对象,这也将有助于推进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实践。

第三,由于港股ETF将反向吸纳A股市场内的存量资金及场外的资金,如果未来包括H股的港股市场整体收益率高于A股市场,势必也会导致部分资金撤离A股市场,这一市场效应类似于“小型港股直通车”。

当然,无论是试行港股ETF还是A股ETF的初期规模估计不会很大,其市场影响自然是相对中性的,不会对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波动产生剧烈的影响,但这却标志着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紧密合作正式拉开了帷幕,其潜在影响还是值得引起关注的。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