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陆家嘴集体失语国际板 专家称年内无推出可能

陆家嘴集体失语国际板 专家称年内无推出可能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7月03日15:09

核心提示:在本届陆家嘴论坛上,包括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等在内的上海市主要领导和一行三会的负责人均没有在讲话中提及有关国际板的内容。监管高层对于国际板的集体沉默,也让被指屡次制造市场大跌的A股国际板推出时间愈加扑朔迷离。专家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考虑到对市场的冲击,国际板年内几乎没有推出的可能性。

与去年的人人谈论相比,在此次刚刚闭幕的陆家嘴论坛上,国际板三个字似乎已经成为了禁忌话题,从上海市政府到监管部门再到交易所,均集体进行了回避。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考虑到对市场的冲击,国际板年内几乎没有推出的可能性。

沉默 高层集体避谈国际板

6月30日,2012陆家嘴论坛闭幕。值得注意的是,同2011陆家嘴论坛上多位高层频繁表态、推出国际板呼声日高相比,在本届论坛上,包括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等在内的上海市主要领导和一行三会的负责人均没有在讲话中提及有关国际板的内容。监管高层对于国际板的集体沉默,也让被指屡次制造市场大跌的A股国际板推出时间愈加扑朔迷离。

在2011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要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和保险交易市场的建设。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也表示“我们离国际板越来越近了”。而到了今年年初,上海市市长韩正则表示,国际板推出是要有时机的,现在并不是推出国际板的最佳时机。因此,国际板推出现在并没有时间表。而在此次论坛上,上海市有关领导的讲话中,国际板已经完全消失了。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积极推进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增强资本市场的涵盖面和包容度。郭树清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郭树清此次的讲话中,并没有提到国际板。

实际上,自去年10月底履新证监会主席以来,郭树清就显得对国际板兴趣缺失,在年初举行的2012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未将国际板建设列入部署范围。而自今年“两会”以来,郭树清就再也没有对外发表过关于国际板的言论,彼时,郭树清曾表示,国际板暂时没有时间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百三曾表示,郭树清最大的功劳之一,就是从来不提国际板。

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首席运营官拉里·雷波维奇在今年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中国是拥有巨大成长潜力的市场,对一些国际公司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它们也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寻求在中国上市,即国际板的推出。而中国推出国际板目前的障碍之一主要在于,鉴于中国的特殊情况,监管层目前在是否采用国际通用规则方面存在疑虑,要权衡其中利弊。

“国际化是上交所的一个基本战略,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去做。”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稍早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耐人寻味的是,在本届论坛上,上交所的高层也没有发表任何关于国际板的言论。

担忧 IPO扩容压力不减

短短一年之内,A股国际板从此前讨论的热火朝天,甚至屡屡传出即将推出到完全淡出监管层视野,到底是何原因?

今年6月4日,受到八部委表示将适时启动国际板消息影响,上证综指重挫2.73%,创去年11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而在去年5月23日,有高层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成熟,结果沪指大跌2 .93%;7月25日传出国际板上市细则已制定的消息,股市又出现2.96%的大跌。每次有关国际板的传闻,都会引发市场大跌,国际板已经成为A股市场挥之不去的“魔咒”。

机构普遍认为,市场对于国际板的担忧,主要来自于对其分流A股资金以及引发A股整体估值水平向下调整的担忧。对于后一个因素,WIN 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整体法计算,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3.55倍,市净率则仅为1.87倍,对应的历史大底998点时市盈率为19 .45倍,市净率1 .65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仅为10.67倍,市净率仅为1.68倍,均低于A股历史上998点大底时市盈率为13.83倍和市净率1.73倍。而在目前,标准普尔500的平均市盈率则在28倍左右,也就是说,短期来看,即使开放了国际板,A股整体估值水平下滑的空间依然有限。

而从分流资金来看,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2012年上半年,A股共计进行了105宗IPO,共计募集资金738 .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4宗IPO、1607.75亿元的募集资金总额分别下降了36%和54%。平均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则从2011年上半年的28.64元/股和51.68倍大幅下降至18.38元/股和31.15倍。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对于市场来说,并不缺这几百亿的资金,但其对投资者造成的心理上的压力仍然存在,目前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沪深两市的成交也比较低迷,一旦未来新股发行节奏突然加快,融资额突然加大,还是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另一位券商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虽然监管部门一直不承认扩容速度和市场表现之间存在关联,但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实际运行情况表明,当融资的速度整体放缓时,市场的表现就有了明显的好转。

然而,稍早之前,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曾公开表示,在上交所的十年规划中,到“十二五”期末,上交所年交易量要达到100万亿元,争取市场规模扩大一倍:到2020年,希望能再增加50%,股票市值能有70万亿至80万亿的交易量。对于新股发行节奏方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股发行节奏是市场自主判断和选择的结果,证监会不会控制新股发行节奏和数量。而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已突破700家,已经通过等待发行的公司则达到了115家,其中不乏陕煤股份和中邮速递这样的超级大盘股。

此前,包括汇丰控股、纽交所、路透社、可口可乐等在内的境外企业纷纷表示有意登陆国际板上市,在此次论坛上,法国石油与天然气公司道达尔财务主管也透露,公司正寻求在上海上市。可以想象,一旦开放国际板,这些世界巨头动辄数百亿元的融资将对市场心理层面和资金供给层面造成巨大冲击,而即使是进行存量发行,也会对市场的资金面造成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沪指正处在2200点上下震荡的低迷市场环境下,正是考虑到国际板带来的重大冲击,监管层才会对国际板进行“冷处理”。

预计 年内推出几无可能

“我认为没有什么可能。”燕京华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国际板没有太大的可能推出,这同当前的市场有很大关系。稍早之前,他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股市制度规则的完善还没有一个眉目,制度建设并没有到位,也没有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更不宜增加额外的因素使之复杂化。

“条件完全不具备。”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对记者表示,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前提是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而国际板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基本条件没有具备的情况下,国际板不具备推出条件。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则对记者表示,从融资的角度来看,当务之急是解决目前国内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国际板并不是那么着急。向威达认为,目前的国内市场比较低迷,投资者信心比较低迷,启动国际板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会对A股形成较大的冲击。“就目前情况看,市场比较低迷,启动国际板对于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冲击还是不可低估的。”向威达认为,投资者本来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过程中希望有关方面出台一定的政策来稳定市场,现在出国际板的话,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较大冲击。

实际上,就在6月4日沪指创下年内最大跌幅的当日,证监会和上交所就火速进行了澄清。上交所指出,八部委的指导意见是一份中长期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具体内容,上交所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近期,上交所国际板没有实质性的启动计划。证监会有关人士也表示,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不是新推出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做安排。目前证监会正研究沟通国际板总体思路,推出并无时间表。(记者 吴黎华)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