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美报说第二季度全球IPO市场持续萎缩

美报说第二季度全球IPO市场持续萎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2日15:35

新华08网北京7月2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7月2日发表题为《全球IPO市场第二季度持续萎缩》的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仍处于下行通道,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IPO交易量均连续第四季度出现下滑。

市场整体环境仍不稳定,原因在于欧洲的信贷危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以及显示美国复苏可能正在失去动力的种种迹象。这为企业IPO创造了不利条件。数据提供商Dealogic统计,这些因素最终导致今年第二季度全球IPO总数仅为201宗,还不足2011年第二季度428宗的一半。全球新上市股票共筹资40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24亿美元减少了三分之一。

瑞士信贷集团美洲地区股权资本市场主管戴维·赫尔默说,IPO现在越来越难;我们预计在宏观环境显现一些积极走势之前,IPO市场会一直是这个状态。

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全球IPO市场季度环比负增长的情况已成常态,世界上大多数主要IPO市场亦是如此。今年第二季度全球IPO筹资总额还赶不上去年同期新兴市场国家的IPO筹资总额。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即使有“脸谱”交友网站在美国融资16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IPO撑腰,第二季度IPO全球筹资总额仍落后于2010年第四季度新兴市场国家IPO筹资额。

中国是2009年以来全球IPO市场的最大单一组成部分,但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共完成74宗IPO,筹资7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完成100宗IPO,筹资142亿美元。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今年第二季度没有一宗中国公司IPO的筹资额跻身全球10大IPO之列。

今年第三季度的开局或许仍将疲弱。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上周以市场环境低迷为由,推迟了原定7月在香港筹资40亿美元的IPO计划。这位知情人士说,人保集团最早可能会于9月IPO。

不过,中国的IPO行情远好于欧洲。据Dealogic统计,今年第二季度欧洲市场共推出了27宗IPO,融资总额为8.0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市场上共完成了111宗IPO,融资总额为250亿美元。欧洲是今年第二季度全球不确定性的发源地,外界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普遍感到担忧。

安永战略性增长市场全球副董事长玛丽亚·皮内利说,我们认为欧洲市场在2012年结束之前将继续波动,希望2013年能有所复苏,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领导人之间就解决欧元区危机所达成的协议。

美国是唯一的亮点。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共完成30宗IPO,融资2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1宗IPO,融资91亿美元。美国IPO融资额的大幅增加要归功于“脸谱”交友网站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不过,“脸谱”交友网站备受期待的IPO过后,其股价便持续下跌,这给其它考虑发行新股的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导致在“脸谱”交友网站上市后连续五周美国没有新股上市。“脸谱”交友网站的股价现在仍低于38美元的发行价。(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