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食品行业处于筑底过程中 下半年或迎来回暖

食品行业处于筑底过程中 下半年或迎来回暖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29日08:34

核心提示:食品制造业上半年处于筑底过程中,存货周转率一季度已有企稳趋势,作为必需型消费品,需求本身具有刚性,尤其是肉制品、乳制品等行业,如果需求上半年已在底部,那下半年随着消费旺季到来,需求回暖的可能性较大。

在需求不旺及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之下,一季度以来,食品加工制造行业整体处于需求不振、库存相对积累的过程中,部分子行业内企业受益于成本下降获得较快增长。业界认为,食品行业目前正处于筑底过程中,作为具备刚性需求的必需型消费品,食品行业在下半年消费旺季有望迎来回暖。

成本下降促增长

申万食品行业目前已有14家上市公司预告2012年中期业绩,10家公司预增,4家公司预计下降。尽管多数公司预增,但增长幅度却并不理想,仅有双汇发展(000895)一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0%。

中信建投证券黄付生表示,宏观经济下滑带来的整体需求不旺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食品类公司增长不佳的主要原因;而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也影响了食品各子行业的需求。

以乳制品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累计生产液体乳792.79万吨,同比增长8.27%;生产乳制品937.33万吨,同比增长7.12%。行业增速相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至5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乳品产量甚至一度出现三聚氰胺事件后的首次负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部分公司由于成本下降获得了一定增长。双汇发展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8000-41780万元,增长400%-450%。公司称,2012年以来,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及负面影响的逐步消除,以及公司采取的稳定市场、恢复销售的措施已经逐步产生积极效果。

去年猪价的大幅上涨曾令下游的肉制品加工企业“苦不堪言”,原料难收、成本高企,从而极大拖累了加工企业的毛利率。自今年2月初起,生猪价格便开始一波震荡下行,4个月之内跌幅超过20%,同比跌幅也超过10%。业界认为今年生猪价格全年同比下降已基本确定,去年的高猪价情况将难以再现,这将给肉制品行业成本降低带来“福音”。

此外,涪陵榨菜(002507)也预计2012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954-6098万元,同比增长30%-60%,业绩变动的原因为预计产品销量增加成本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

静待需求回暖

年初发改委工信部公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曾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食品工业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食品工业仍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7万亿元,增长101.1%,年均增长15%左右;利税达到1.6万亿元,增长76.2%,年均增长12%。

中信建投证券黄付生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食品加工制造业PMI趋势下行,产量库存比已下降约一个季度,水平为120%,处于景气回落中期,也就是说一季度以来到5月份左右,食品加工制造行业整体处于需求不振、库存相对积累的过程中。

目前食品各子行业中,肉制品、乳制品、速冻食品、乳饮料及植物蛋白行业收入增速持续下滑的时间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长时期,目前分别持续了约9个月、12个月、9个月和12个月,而调味发酵品收入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反弹。

黄付生还指出,食品制造业上半年处于筑底过程中,存货周转率一季度已有企稳趋势,作为必需型消费品,需求本身具有刚性,尤其是肉制品、乳制品等行业,如果需求上半年已在底部,那下半年随着消费旺季到来,需求回暖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一些具有行业整合优势的龙头企业也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盈利能力上升。(记者 王锦)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