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支招投资者 巧选股票规避风险

证监会支招投资者 巧选股票规避风险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5日16:51

核心提示:证监会陆续推出的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谈及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证监会指出,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把买新股当做不该错失的机会,甚至直接称之为享受发展的成果,这种观念和说法可能需要纠正或抛弃。对于大力提倡投资的蓝筹股,证监会表示,鼓励价值投资,是基于我国股市估值长期偏高,平均市盈率经常达到数十倍。但是现在已降低到历史最低水平,与国际上的主要市场基本相当,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倡导理性投资遇到了比较好的时机。倡导关注蓝筹股本质上是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

新华08网6月25日讯 投资股市好似“雾里看花”,股民如何炼就火眼金睛?证监会陆续推出的投资者关注热点50问,谈及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话题,并从新股、蓝筹股投资等方面给出了多项建议。

慎重对待传闻 大多数人应分散投资

证监会表示,投资者应慎重对待“股吧”传闻。“股吧”里无价值的信息多,往往是信息操纵的场所之一,可能诱导散户跟风进入圈套,也可能是为促使投资者频繁交易。

而对于不适宜投资股票的情况,监管部门有义务提醒、劝告,但归根结底,投资的决策权由投资者自己掌握。证监会提醒投资者要量力而行,谨慎选择投资目标,并对回报有合理预期,不能想一夜暴富、赚快钱。

证监会指出,在现有条件下,推行投资者适当性安排。首先要把那些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劝离出去。其次,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好的投资准则就是遵循常识:买绩优大盘股;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尽量多买几只股;其次,买入价格不能太高;最后,只有那些有专业知识且有能力承担较大风险的投资者,才适合去挑选那些大家不太熟悉、业绩不太稳定、前景很不确定的公司,即这是一个小众市场。

打新务必谨慎 中小投资者高位接手风险大

数据显示,2011年新股发行价平均是47倍的市盈率,比2010年已经低了约20%,但还是老股价格的3倍以上。上市后一般都要上演一段“击鼓传花”,首日换手率87%,价格上涨30%,然后逐渐下行,半年后普遍跌破发行价。

证监会指出,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据上交所抽样计算,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套牢或“割肉”,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散户3个月内有56.7%亏损。“把买新股当做不该错失的机会,甚至直接称之为享受发展的成果,这种观念和说法可能需要纠正或抛弃。”

新股高价发行及与之相关的炒新股、炒小股、炒差股破坏了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从最基础层面上扭曲了市场结构。证监会已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了对炒新行为的监管。

不可否认,一些新发行股票的公司行业独特,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资本市场成为其高速成长的加速器。不过证监会提醒投资者要认识到,投资股票应当更多去看公司本身,与是否是新股没有直接关系,投资新股也不能与盈利划等号。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