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拉手网撤销赴美IPO 资本寒流团购业面临转型(2)

拉手网撤销赴美IPO 资本寒流团购业面临转型(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21日15:26

核心提示:团购网站拉手网19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申请撤回IPO计划,目前国内网络团购市场已进入缓慢成长通道,特别是在资本寒流下,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

告别“烧钱大战” 团购面临转型压力

虽然拉手网冲击上市未果,但是团购这一行业仍然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期各大电商平台都上线了团购频道,这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整个市场对于团购这一模式的认可。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认为,“当初拉手网递交IPO申请时准备不够充分,无论从SEC的政策还是拉手网自身经营状况,或者团购行业存在的问题来说,时机都不是最好的。”中概股在纳斯达克的屡次受挫,也使得国内许多企业放慢、甚至暂停了IPO步伐。

自2010年以来,网络团购在国内出现并获得飞速发展,各大团购网站普遍复制美国Groupon模式,一时间上演“千团大战”,在资本驱动下团购网站通过海量广告投放和快速分站拓展的模式进行扩张,鼎盛时期国内团购网站数量超过5000家。

然而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环境尤其是资本市场逐步遇冷,国内网络团购行业前期粗放式的增长方式导致造血能力不足的后果开始暴露,个人用户和商户对于团购模式的价值认知出现下滑。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国内团购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导致大型团购网站的平均利润率都不到10%。一方面,市场容量有限;另一方面,团购市场门槛过低,同质化竞争严重。

“中国团购网站执着于价格竞争,‘赔本赚吆喝’已成为行业规则,一些网站的毛利率低至5%,而由于前期大多数投资者的狂热态度,这一问题一直被忽略。”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渐遇冷,团购行业将告别“烧钱”,企业若想存活,惟有自食其力,当前许多团购网站也正在努力改善自身原有模式的不足。

据团800公司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团购网站数量已缩减至3052家,比上个月减少了217家;4月份国内团购市场总成交额为16.9亿元,较上月微降2.4%,预示国内网络团购市场已进入缓慢成长通道。

行业需寻找新增长点和突破点

在杨学海看来,目前也许更应该关心的是,未能如愿圈到钱的拉手网还能走多远,股东和投资商们的态度和反应可能更重要。拉手的IPO遇挫或许能让疯狂竞争的趋势有所缓和,整个行业似乎都要重新寻找增长点和突破点。”

胡琛表示,最近几个月团购交易额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数量级上,但实则暗潮涌动,各大团购网站需要在全国市场中迅速找到业务的新增长点,这可能来自于对一线城市的二次开发,也可能来自进一步调整自身业务结构。

他预计国内团购行业将出现三大趋势:一是随着并购潮的兴起,团购网站正在出现“大站整合、小站钻入垂直缝隙生存”的景象;二是从单纯的团购模式转型到“团购+优惠券”的模式;三是团购从个人电脑入口延展至更为广阔的移动终端,比如智能手机应用等,带来随时随地的优惠信息推送。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外界环境趋冷的背景下,资本不能成为团购行业发展的救命稻草,行业发展还需自救。在当前这一重要的转型期,中国团购企业首先需要突出自身优势,找准行业定位。其次,团购网站尚可谋求垂直细分领域的深度拓展。再次,需积极探索精准营销模式。

吴雪飞则认为,短期内,团购网站获得融资的机会较小。目前团购行业估值较高,行业存在泡沫,这就抬高了下一轮融资的门槛。盈利难题也是制约网络团购行业融资的重要因素。不过,当经营情况相对稳定之后,IPO还将被团购网站提上日程,预计届时将会获得更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