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亚太“涨”声一片 A股节前谨慎为上

亚太“涨”声一片 A股节前谨慎为上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19日07:57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两市相对淡定的表现也反映了A股投资者日趋成熟的心态。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如果G20峰会未就欧债问题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美联储继续采取较为中庸的“扭转操作”的话,预计全球资本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波澜,而A股投资者在节前维持谨慎观望的可能性较大。

大反弹条件并不具备 后市仍有下探隐忧

中金公司:下半年呈倒V型走势

华泰证券:等待政策累积效应释放

广州证券:“反攻”条件未成熟

欧债困局现曙光 亚太“涨”声一片

由于上周末希腊大选结果令退欧警报暂除,同时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在增大,周一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提升,风险资产再度受到青睐,亚太股市出现集体上涨。

截至收盘,亚太主要股市均取得了可观的涨幅。其中,东京日经225指数上涨1.77%,韩国综合指数上涨1.81%,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01%,台湾加权指数上涨1.76%。显然,昨日亚太股市的普涨主要受欧债问题暂缓的提振。

一方面,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于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表示,G20墨西哥峰会的重点将放在如何刺激全球经济增长、就业和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近日表示,欧债危机将是G20峰会的重点议题,欧洲决意向世界证明,欧元和欧元区发展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并将在峰会上明确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并恪守承诺。此番表态充分显示了欧洲主要领导人对欧元区的信心与决心,利于提振长期以来受欧债危机困扰的资金风险偏好。

另一方面,希腊政府17日深夜公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得票率居第一位,反对紧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紧随其后。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锐减,这也有效缓解了投资者对欧债问题进一步发酵的担忧。

A股现普涨行情 超跌板块涨幅居前

不过,在亚太股市“涨”声一片的情况下,沪深A股却格外“淡定”。尽管受外围利好提振,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高开幅度并不大,其中沪综指仅高开了0.29%,而全天沪深两市也处于窄幅震荡格局。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316.05点,上涨0.40%;深成指表现较好,报9979.06点,上涨0.94%。两市成交量均未能有效放大,沪市成交了603.1亿元,深市成交了652.1亿元,两市成交金额较上周五略微下降。相对而言,中小板与创业板表现较主板市场更好,其中中小板指数昨日上涨0.79%,创业板指数则上涨1.44%,在主要指数中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全部A股中有1890只个股上涨,335只下跌,尽管指数涨幅不大,但个股仍然出现了普涨行情。除去ST股,两市有15只个股涨停,且涨停个股大多来自医药板块,仅有深深宝A一只个股跌停。

分行业板块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收红。其中,信息服务、建筑建材、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和机械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33%、1.32%、1.32%、1.13%和1.08%;农林牧渔、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和黑色金属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22%、0.24%、0.38%和0.49%。

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涨幅居前的板块多是今年以来表现不佳的品种,其中信息服务指数今年累计下跌了2.72%,在所有行业板块中殿后,建筑建材指数自5月底阶段见顶后持续下跌,短期也出现一定的超跌。而信息设备指数近两个月累计下跌了8.62%,今年以来仅上涨3.18%,大幅跑输指数。农林牧渔板块虽然同样出现超跌,但由于国内通胀下行趋势已然确立,不利于农林牧渔行业的基本面,因此短期仍然难以扭转弱势。

不确定性犹存 节前谨慎为上

事实上,昨日沪深两市相对淡定的表现也反映了A股投资者日趋成熟的心态。

首先,来自管理层的有关表态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信心,但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因此A股投资者在坚定信心的情况下,并没有贸然加大对股票等风险资产的配置。

其次,尽管外围利好频现,但无论是希腊问题还是欧债问题的最终解决仍待时间的考验,更何况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债务问题最终仍将面对,因此仅仅来自欧元区高层的表态对投资者只能产生心理上的安慰,最终其能否使欧债问题峰回路转,仍需要观察欧元区的实际作为。

再次,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18日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由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21%,引发了市场对地产价格反弹的担忧。而一旦房市回暖过快,房价出现反弹,来自政策的调控力度恐将再度增大,而住建部“继续严格执行住房信贷政策”的表态无疑对抱有地产调控继续放松预期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在此影响下,昨日地产板块表现平平,并未能担负起推动大盘上涨的重任。实际上,年初以来申万房地产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28.44%,远高于同期市场涨幅,并且地产板块在上涨的途中并未进行过有力的调整,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地产股尽管估值合理,但已然有“恐高”之虞。与地产类似的还有券商股,尽管地产股与券商股是大部分研究机构普遍看好的板块,但在基金严重超配上述两大板块的情况下,市场对其股价的上涨空间存在一定分歧。昨日超跌板块领涨的局面就颇有些“无奈”的意味,在主流板块累积涨幅已然较大的情况下,资金或只能被迫选择存在补涨机会的前期弱势股。

最后,本周三美联储将进行议息会议,关于新一轮刺激政策出台可能性的讨论又将展开。同时,6月份汇丰PMI初值将在端午节假期期间出炉,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此时,资金谨慎观望或为较为稳妥的选择。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如果G20峰会未就欧债问题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同时美联储继续采取较为中庸的“扭转操作”的话,预计全球资本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波澜,而A股投资者在节前维持谨慎观望的可能性较大。对投资者而言,可重点关注A股量能的变化,如果两市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那么短期沪综指恐怕很难有效突破30日均线的压制,而目前30日均线在2350点附近。同时,由于目前距中报业绩披露仍有段时间,短期A股面临的业绩地雷风险也并不大,因此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有限。在诸多不确定性存在的前提下,预计在端午节前,市场仍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曹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