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穿越爱琴海迷雾 A股渐露迷人风景

穿越爱琴海迷雾 A股渐露迷人风景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16日12:17

水涨船才高

中国证券报:虽然政策方向明确,但市场却迟迟未见起色,你怎么看未来市场发展?

上海三升投资董事总经理、投资总监赵袭:此前我认为五六月没有大行情,在种种因素压力之下,市场表现确实不好。但从较长时间段来看,A股处于历史性低位的判断没有改变。我对短期市场的看法是谨慎乐观,指数维持2300点至2450点的宽幅震荡格局。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稳健型投资者现在可以考虑稳步建仓,适当参与未来的反弹行情

中国证券报:市场上悲观情绪越来越浓,稳步建仓的信心来自哪里?

赵袭:谨慎乐观的理由主要包括几方面,最重要的是流动性改善预期。近期,G20发表了公开声明,称全球主要央行未来将联手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救市,受此消息影响,6月15日尾盘银行股突然发力,将指数拉了回来。这个声明绝不仅仅是短期影响,这预示了未来一两年内世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放松格局。

另一方面,希腊债务问题将在近期明朗化。周末,希腊将进行第二轮选举,希腊对于未来债务问题的政策方向也将确定,无论这个结果能否让世界满意,总好过现在的悬而未决。尤其是对于A股投资者,欧债问题离我们太远,此前的下跌纯属借题发挥、反应过度,一旦形势明朗,市场将进行修正。

中国证券报:你刚刚提到流动性放松问题,其速度和力度如何?

赵袭:各国家情况不同,流动性放松的速度、方式、力度都会不同。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比较明显,各国注入流动性的速度应该会很快。比如此次中国央行降息,原来市场一直认为是在七八月,但突然提前至6月初,说明决策层放松货币的紧迫性较强。

但是力度方面各有差距。比如美国,我不认为会继续采取QE3的形式注入流动性,更可能采取变相购买债券,对相关行业和部门进行定向放松,总规模也不如前两次宽松政策,预期在500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你建议投资者现在稳步建仓,这个稳步怎么理解?

赵袭:一方面控制仓位,另一方面高抛低吸。今年的股市格局其实非常清楚,股指上涨13%至15%之后,往往就迎来一轮调整,而下跌10%之后,又进入盘整或者反弹。未来这样的格局还会持续,投资者可以参照这样的节奏参与投资。而仓位控制方面,在经济增长形势完全明朗之前,投资者始终应该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仓位应控制在四至八成,坚持控制风险、波段操作。

中国证券报:如果建仓,你倾向于哪些板块?

赵袭:银行等金融股依然是首选。很多投资者现在不看好银行,认为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会使银行盈利能力下滑,但这个政策不可能短期内发生作用。我们判断,2013年银行股还能保持15%以上的盈利增长,同时银行股目前的估值已经在5至6倍市盈率左右,再往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的低估值是市场非理性因素造成的,当市场情绪稳定后,银行股的价值肯定会被重估,其中的获利空间明显。

除银行之外,保险、消费、环保依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中国正步入降息周期,债券收益率将继续走高,同时国家又在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无论是国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还是公司债,未来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都是保险企业未来大展宏图之所在。而在投资、进出口等经济动力逐渐衰弱的背景下,消费将在未来继续发展。去年消费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只有32%,而美国的占比则是70%,差距悬殊。经过几年发展,中国的这一比例会上升至40%至45%,这意味着消费行业将迎来飞速发展。

外围市场变数多

中国证券报:近期A股虽然没有大跌,但市场情绪明显低迷。你怎么看?

陈海峰:现在不光是中国,全球风险资产价格都处在低位,原因都是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如果希腊债务危机能合理解决,资产价格肯定会有起色,但如果债务危机进一步向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法国蔓延,那未来全球股市还将继续下跌。

事实上,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经济压力并不大。希腊目前的直接负债大概只有2000至3000亿欧元,欧洲央行完全有能力将其消化,从而隔绝债务问题向他国蔓延。但尴尬之处在于,若欧洲央行进行救援,希腊就必须接受欧元区国家提出的紧缩财政、削减赤字要求,这是得势的希腊左翼政治派别不能接受的。但如果驱逐希腊出欧元区,表面上看只有希腊遭殃,欧元区会保持经济稳定,但这种“见死不救”的行为会让欧元区诸如爱尔兰、波兰等其他小国心惊,统一经济政策更难推出。正是这种“救也难不救也难”的尴尬境地让全球投资者一起纠结,导致全球股市萎靡不振。

中国证券报:周末希腊第二轮选举就会有结果,未来市场会有所改观吗?

陈海峰:短期内很难说。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不能指望推出一个终极方案将其一下子解决,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努力使影响减至最小。

反映在A股方面,虽然不排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反应过激,但短期内依然不会有太大起色。此外,市场短期走势很多时候受供求关系影响,目前新股发行源源不断,市场参与者还是原来的机构和个人,新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进场,供求关系还在继续恶化,市场情绪短期内很难恢复。

而宏观经济仍处在逐步探底过程当中,但即使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已经见底,传导至微观企业也需要时间。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A股当前的估值已经非常低,市盈率跌破998点的大底,就体现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今年以来我们一直都看好券商和地产,这两个板块都处于大的行业拐点,且具有确定性,它们会是今年证券市场的主线。

从绝对的估值角度看,银行的估值非常低,保险也有机会,券商、地产和周期类股票没有被高估。相反,我们觉得消费类股票有些高估,在经济增速下滑后,消费的需求会下降。(记者陈光)

【责任编辑:王静】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