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降息预期尘埃落定 市场有望止跌反弹

降息预期尘埃落定 市场有望止跌反弹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8日07:53

核心提示:专家普遍认为,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以及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的空间比较有限。

【市场影响】

央行3年首次降息将短期提振股市

央行降息0.25% 历次降息股市影响(表)

四连阴摇摇欲坠 意外降息能否力挽狂澜?

降息强化“估值底” 转势尚待“组合拳”

外围涨A股跌 降息能否治愈“外热内寒”症

政策“猛药”不下 市场仍将震荡寻底

估值或暗含悲观预期 A股市场底部特征显现

【受益板块个股】

中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 受益股一览

降息凸显稳增长决心 地产周期股最受益

三年来首次降息 八只“错杀股”或成反弹先锋

【机构观点】

中银国际:对政策效果无需寄望过高

申银万国:全球货币宽松是大势所趋

民族证券:降息或难阻主动性减仓潮

湘财证券:短弹几无悬念 长线仍无趋势

新华08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桑彤 沈而默)6月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专家普遍认为,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以及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的空间比较有限。

此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专家指出,此次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是我国三年来首次降息。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通胀压力回落,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重新转向货币宽松,当前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

南方基金杨德龙指出,央行本次降息是自货币政策转向以来第一次降息,主要是针对我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情况,以达到刺激经济早日企稳的效果,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考虑到统计局即将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会比较差,宣布降息的举措符合预期,但时间点上略早于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央针对经济增速下滑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和相对积极财政政策,能否令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市场仍存在很大分歧。

虽然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企业贷款意愿低迷,前五个月我国贷款规模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仍是短期内主要调控手段,但采用降息等价格型手段来降低融资成本,可以释放更加宽松的信号。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研究员姜超认为,降息有助于货币和信贷宽松,以及经济在二季度见底复苏。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同时扩大了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浮动幅度,而这是央行在2004年10月以来再次启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微薄上表示,较之单纯降息,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存贷款同步降息维持了银行名义利差平稳,但是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则会考验不同银行的定价能力和创新能力,优秀的银行可以通过推出多样化的创新产品来降低吸存成本。另外,贷款利率的下浮加上贷款利率下浮区间扩大,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杨德龙认为,央行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是为了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适应吸引存款和发放贷款的实际要求,也有利于逐步实现利率市场化。

在杨德龙看来,近期A股市场在欧债危机升级和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出现连续下跌,7日上证指数跌破2300点整数关口,央行在此时机降息,有望刺激市场止跌反弹。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息直接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有利于股市的反弹。但是考虑到经济增速低迷的状况短期难以改变,欧债危机阴云不散,市场反弹的空间比较有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面对经济增速的下行,欧洲债务问题的还没完全解决,物价与房价的受控,央行此次行动对经济的增速企稳,对股票市场的稳定,减少财务费用,对资金需求比较高的企业会有帮助,也会对相应的股票会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认为,降息信号说明中国经济进入降息周期,对中国股市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责任编辑:邹晨洁】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