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央行时隔42月首降息 将短期提振股市

央行时隔42月首降息 将短期提振股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8日07:51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明显的底部区域,此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新华08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黄少达 王晨)中国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专题:央行年内首次降息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明显的底部区域,此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市场影响】

央行3年首次降息将短期提振股市

央行降息0.25% 历次降息股市影响(表)

降息预期尘埃落定 市场有望止跌反弹

四连阴摇摇欲坠 意外降息能否力挽狂澜?

降息强化“估值底” 转势尚待“组合拳”

外围涨A股跌 降息能否治愈“外热内寒”症

政策“猛药”不下 市场仍将震荡寻底

估值或暗含悲观预期 A股市场底部特征显现

【受益板块个股】

中国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 受益股一览

降息凸显稳增长决心 地产周期股最受益

三年来首次降息 八只“错杀股”或成反弹先锋

【机构观点】

中银国际:对政策效果无需寄望过高

申银万国:全球货币宽松是大势所趋

民族证券:降息或难阻主动性减仓潮

湘财证券:短弹几无悬念 长线仍无趋势

央行降息将对股市有显著提振作用

2012年以来,股市盘整了5个多月,但至今未创新低,说明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即使在目前基础上再跌,空间也有限。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市场处于底部却不上涨有3个原因:首先,无新增资金。中国股市坚持长线投资的理性投资者不多,多是趋势投资为主,都是要有一波较大升幅后才入市。不管你怎样宣传,也不管股价多低,就是不愿意入市,即使是机构投资者也是如此。其次,经历几年熊市,投资者心灰意冷,情绪和心态都比较糟糕,提不起对股市的兴趣。第三,市场没有钱赚的效应,整个股市资金失衡,没有新增资金而IPO不断,资金以流出为主,形成恶性循环。此次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属于重大利好,能够稳定经济与股市,会对股市有显著作用。

首创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王剑辉表示,虽然此次央行降息时间点比预期的要早,但对市场而言,短期可能是一个转折,将改变目前2300点的胶着状态,方向可能改为向上。但是长期来看,经济下滑趋势没有扭转前市场不会有大的表现,同时欧债危机的发酵也影响着A股走势。

目前考虑到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产能过剩两大经济特征同时存在,货币政策不具有大幅放松的基础,意味着即使进入降息周期,基准利率水平的下降也是缓慢的,更多起到的是稳定预期的信号作用,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股市的上涨幅度。

经济增速下滑促使管理层果断降息

目前各项领先指标持续走低,继4月份指标低于预期之后,预计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幅将继续扩大,表明实体经济走缓,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

在欧美经济疲软导致外需不振的背景之下,中国政府多次表态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并于近期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包括下调存准率、加大节能补贴、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民间资本准入等。而作为稳增长的措施之一,货币政策也将发挥效力。

经济的低迷加上价格水平的回落,为采用价格刺激手段创造了空间。在当前信贷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采用数量宽松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有限,价格手段是刺激经济的有效手段。

中金公司预测5月份经济数据将呈现如下特征: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需求疲软推动物价加速回落,PPI环比由正转负,同比下降至-1.5%,CPI同比进一步下降至3.1%。物价降落至3%临界点,降息水到渠成。

此外,5月份新增贷款量不会较4月大幅改善,在6500亿元人民币左右,加上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净减少,M2增速将跌破12%。降息能够减少企业的借贷成本。但是,作为货币政策中最猛烈的工具,降息的负面作用也不小。比如,降息将影响房地产的调控效果。从央行今年来的动作来看,央行对降息是异常谨慎的。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对于政府而言,稳增长是首要任务,而且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推出一揽子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除了货币宽松政策以外,政府还会采取更多的财政刺激手段,以及开放更多行业接受民间投资。随着税收减免力度加强、增值税改革深入、项目审批进程加快、更多资金投入保障房建设和社会福利领域以及投资管制放松,所有的政策都有助于经济回暖,使下半年经济增速稳步回升至8.5%以上,而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仅为8.1%,是近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宽松货币政策进入双通道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指出,此次降息是宽松货币政策从单一的降准通道,到降息和降准双管齐下共同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志,对于经济刺激、股市本色的恢复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是实质性的利好。此次降息对于下半年的经济预期都有实质性影响,对于经济刺激、股市的企稳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他认为,如果说前一阶段大家看到的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是降准的话,那么这次降息就把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向了第二阶段,这一政策信号是实质性的利好。这次降息的时间点选的很好——夏季农作物即将上市,食品价格需要控制,通货膨胀刚好抑制在较好的时机内,我国经济将进入降息通道,年内或还有进一步降息可能,这同样也是必要的。

这次降息利好房地产等板块。今年房地产还处在严格调控状态中,但房地产调控的是投资和投机的需求,并不是刚性需求。其实,普通投资者看刚性需求很简单,第一点就是拆迁。城市化建设还在继续,所以拆迁不会少。第二个是结婚房。结婚高峰将会维持到2014年,支持刚性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板块今年的走势乐观,因而房地产板块后期还有机会。

屈宏斌表示,中国目前对出口的依赖性已大为降低,政府希望避免重蹈金融危机时过度刺激的覆辙,即由于经济刺激过度而产生负面效应以及其他结构性问题。因此,那些期待看到2009年时的4万亿刺激计划再次出现的人很可能会感到失望。决策层会继续加大政策宽松力度以实现经济软着陆。他预计下半年将有2-3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