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两只沪深300ETF首日融资融券余额达2458万元

两只沪深300ETF首日融资融券余额达2458万元

上海证券报2012年06月06日10:18分类:公告市况

本周一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旗下的两只沪深300ETF正式试水“融资融券”业务。根据昨日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两只沪深300ETF首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457.89万元,略超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沪深300ETF交易的进一步活跃,以及“做市商”机制的持续运行,未来两只基金的“两融”交易情况有望不断增加。

根据昨日沪深交易所的数据,两只沪深300ETF首日总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457.89万元,超过首批7只ETF首日1131.75万元的融资融券余额。

具体来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首日融资买入额为2811.76万元,当日融资余额为2030.76万元,无融券卖出。嘉实沪深300ETF的情况是,融资买入额为390.08万元,融资余额为385.80万元,同时有少量融券卖出交易。由于交易便利程度的差异,两只沪深300ETF的首日融资交易金额差距明显。

来自券商的信息,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品种上,客户融资交易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波段交易。成交比较活跃,折溢价率低,可以进行T+0等特点或是促使客户融资交易该ETF较多的主要原因。

对于沪深300ETF融资融券业务的后续发展,专业人士一致看好。“我们预计这两只跨市场ETF将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可。”广发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在深圳某基金分析师看来,未来沪深300ETF的两融业务或许会比其他ETF更加活跃,其原因是,一方面沪深300ETF是股指期货的现货标的之一,可以套利、也可以进行对冲交易。另一方面其二级市场的成交量相对其他ETF更大,交易更活跃,在该品种上进行“两融”交易,成本相对较低。

专业人士还指出,两只沪深300ETF在融券券源方面也更有优势。华泰柏瑞已经确认十家券商为旗下沪深300ETF的做市商,而嘉实沪深300ETF也列示了七家。这些券商需要为两只沪深300ETF提供流动性支持,因此会一直持有大量的沪深300ETF,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

某专业人士表示,做市商的引入有望给ETF融券规模带来一定增长,但这需要一定时间来培育市场,同时各家券商机制不一,融券业务的动力也不尽相同,总体而言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看到效果。

数据显示,首批7只ETF融资融券交易自去年年底试水以来,交投情况在逐步活跃。截至5月31日,两市7只ETF总融资余额已经达到4.40亿元,两市ETF融券余量达到7140万股。(记者 郭素 周宏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