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专家:投资市场正向对冲的时代层层递进

专家:投资市场正向对冲的时代层层递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4日19:24

新华08网上海6月4日电(记者桑彤)在6月2日召开的“开启机构投资者投资ETF的新时代——从简单择时到多元策略”的沪深300ETF专业投资者策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投资市场正从“江湖的时代——主动投资”,以及“工具的时代——被动投资”,向“对冲的时代——绝对收益”层层递进。而并驾齐驱的多元策略,是客户对投资产品的需求,也是专业投资者的发展方向。

湘财祈年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表示,期现套利理论风险为零,故称为无风险套利。在沪深300ETF出现之前,期现套利的投资人要么通过其它ETF组合代替,要么通过股票组合进行全复制或有限复制。其中,以“ETF组合”代替期指现货,优点是可以节约印花税;缺点则是复制误差及跟踪误差难以控制,尤其在一些ETF拆分以后,会进一步增加冲击成本,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而通过“股票组合”进行全复制或有限复制来组成现货的方法,优点是复制误差和跟踪误差可控;缺点则包括“设备和技术要求高”“有印花税”“误差仍旧存在(比如股票停牌)”“股票买卖不能实现T+0”等几大限制。在基差很大时,上述不少问题都被掩盖了;基差缩小后,这些弊端立刻显现。

刘仲元进一步指出,沪深300ETF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后,给期现套利者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替代工具之一。其一,是跟踪误差方面大幅降低。即使股票停牌造成的影响较小,也能够减轻了套利中的风险敞口管理压力。其二,与通过“股票组合复制”来组成现货相比,用沪深300ETF作为现货,可以节省印花税。其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每基金单位报价设置为沪深300指数的千分之一,目前差不多是2.6元左右,冲击成本较小。其四,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一二级市场间的T+0机制及1个最小申赎单位对应3张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为当日期现套利开辟了可能通道。

“此外,一旦沪深300ETF融券开始,以往没法做的反向期现套利也将有条件予以实施。”刘仲元说。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