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夺金”大战落幕 山东黄金集团胜出

“夺金”大战落幕 山东黄金集团胜出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04日07:46

中国证券报此前持续关注的山东“夺金”大战尘埃落定。一再推迟的竞购活动最终被协议转让的方式取代,山东黄金(600547)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6月1日以37.58亿元的价格分别与山东盛大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承矿业有限公司股东签署了受让其各98.5%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

为回避同业竞争,加强对山东省黄金资源的整合,山东黄金集团拟与上市公司山东黄金签署 《关于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议案》。根据约定,标的股权登记至山东黄金集团名下之日起的一年之内,将标的股权中的黄金资源转让给山东黄金。

转让价低于预评估值

原本预期会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两强竞标中推高成交价的“夺金”大战,最终因协议转让而使成交价格归于了理性。

经评估,截至1月31日,盛大矿业净资产预估值为30.82亿元;天承矿业净资产预估值为7.67亿元。据此计算,两公司98.5%股权对应的预评估值为37.91亿元,略高于37.58亿元的受让价格。

此前较为神秘的盛大矿业及天承矿业的“家底”在山东黄金公告中首次曝光。截至1月31日,盛大矿业拥有采矿权3个,其中大浞河铁矿II矿区采矿权矿山保有铁资源量为4493.9万吨,平均品位28.97%;马塘矿区采矿权和马塘二矿区采矿权保有金资源矿石量103.44万吨,金金属量3273.32kg,平均品位3.16克/吨。探矿权3个,其中太平庄地区铁矿普查探矿权探明铁矿石量105.9万吨,平均品位28.95%;大浞河铁矿深部及外围普查探矿权正在勘探中。另一探矿权则为备受关注的105吨黄金大矿。根据资料,盛大矿业通过莱州鑫源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控股55%的莱州鲁地矿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拥有的冬季-南吕地区金矿普查探矿权,保有金资源矿石量2920.45万吨,金金属量105175kg,平均品位3.6克/吨,预评估值为26.65亿元。

天承矿业拥有采矿权两个,其中红布金矿采矿权保有金资源矿石量61.50万吨,金金属量1978.52kg,平均品位3.22克/吨;东季金矿采矿权保有金资源矿石量86.57万吨,金金属量2981kg,平均品位3.44克/吨。探矿权两个,其中红布矿区深部及外围探矿权保有金资源矿石量573.39万吨,金金属量17026kg,平均品位2.97克/吨;马塘二矿区深部及外围普查探矿权正在勘探中。

一年内注入上市公司

此次并购后,山东黄金集团将获得一个黄金资源量25吨的黄金在产矿山和一个铁矿石资源量4460万吨的在产铁矿山,以及经过国土资源部门备案的105吨黄金资源的控制权。

山东黄金表示,标的股权在登记至山东黄金集团名下之日起的一年之内,将标的股权中的黄金资源转让给公司,具体转让方式由双方协商确定。山东黄金集团承诺争取采用协议转让方式进行,未转让至公司前,标的股权委托山东黄金具体经营管理,托管费用按每年20万元计收。

山东黄金集团对盛大矿业及天承矿业所拥有的黄金资源关注已久。据了解,盛大矿业和天承矿业拥有的黄金资源位于山东黄金所属的核心矿山焦家金矿和新城金矿矿床深部和周边。出于整合战略的需要,自2003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就与该矿权持有人进行了多轮并购意向谈判。

山东黄金集团表示,此次并购完成后将对莱州地区的黄金资源进行统一整合、规划建设,将原规划建设3个日处理规模1-1.5万吨的大型矿山调整为4个,为未来升级为日处理规模6-12万吨的世界级超大型黄金矿山奠定基础。(记者 康书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