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本周A股缓慢攀升 政策仍为主要决定因素

本周A股缓慢攀升 政策仍为主要决定因素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6月02日09:49

核心提示: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373.44点,上涨1.71%;深证成指收盘于10145.8点,周涨幅2.64%。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更为强劲,中小板指数上涨3.51%,收于4685.31点;创业板指数上涨4.49%,收于734.26点。

新华08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经历了连续三周的调整之后,本周A股略有起色,股指缓慢攀升。从市场反应来看,政策依然是股市走势的主要决定因素。

本周一,市场传言国家将出台巨额投资计划以刺激经济发展。受此影响,再加上周末发布的鼓励民间资本发展新政,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但随后,投资计划的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市场情绪转而偏向负面。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373.44点,上涨1.71%;深证成指收盘于10145.8点,周涨幅2.64%。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更为强劲,中小板指数上涨3.51%,收于4685.31点;创业板指数上涨4.49%,收于734.26点。

上周末以来,鼓励和引导民资的政策密集出台。5月25日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5月2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这些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举措并未给市场带来多少利好效应。

经历了一次次的震荡与调整之后,投身股票市场的人们渐渐开始丧失信心。几个月前对证监会新政的期望转化为对整个市场的失望。一些人认为,只有远离股市才能免受伤害。

股市的表现是对经济状况最直接的反馈。新近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回落之中。5月份汇丰中国PMI预览指数为48.7%,低于4月份终值49.3%。汇丰PMI的继续回落表明经济仍然未见明显转向。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1日发布报告,5月份中国PMI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企业效益下滑。

有分析指出,随着经济回落,通胀继续在回落中,食品中,猪肉、蔬菜继续在下降趋势之中;主要生产资料中,橡胶、有色金属、矿产品、能源、钢材等价格均有所下跌。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回落,政策调整的预期逐步升温。

“经济与政策的博弈将会是短期内主导市场的重要因素,考虑海外局势还未明朗,短期内市场处于震荡反弹走势。中期来看,考虑市场估值处于低位,政策调整将逐步带动经济从底部回升。”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

不过在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看来,经济和市场自身力量仍然很弱,上涨行业靠政策托住,持续性需要存疑问。同时,市场整体气氛和资金态度均谨慎,翘起了政策托住的行业,落下了其他行业,行业间错落差异持续上升,系统性风险并未实质性减弱。(完)

【责任编辑:李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