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家用电器行业2012年日常报告

家用电器行业2012年日常报告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金证券2012年06月01日14:51

企业每季按销量缴纳回收基金,并计入生产经营成本。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包括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和代工生产企业)按销量缴纳回收基金,由国家税务局按季征收;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在货物申报进口时缴纳回收基金,并由海关负责征收。出口产品免征回收基金。对于环保、易回收等产品可减征回收基金,具体方案另行制定。缴纳的回收基金计入生产经营成本,我们测算,在不提价的情况下回收基金影响四类家电产品毛利率0.3-1个百分点,在提价的情况下单台毛利额不变、影响毛利率0.1-0.2个百分点、且收入提升0.3-1个百分点(假设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的均价分别为2000、1200、900、2300元,假设内销毛利率均为25%,则回收基金分别影响毛利率0.6、1.0、0.8、0.3个百分点;如果顺加价,则分别影响毛利率0.2、0.2、0.2、0.1个百分点);对四类产品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征收政策不影响企业的相对竞争力:对出口产品免征,因此企业出口竞争力不受影响;在国内销售的产品,国内生产和进口产品都征收,因此国内生产者内销竞争力不受影响。

尽管对家电企业是负面影响,但我们强调这是在可消化范围内。回收基金是直接向厂家收取的,但不能简单地全部算作利润损失。原因有三:1)由于是全行业性的征收,因此各企业均有提价动力,可通过新品上市、调结构等来消化成本压力,7月1日开始实施后正好8月是家电行业上新品的阶段,快的话3个月就可化解征收回收基金的压力;2)家电产业上下游不存在绝对的垄断,因此将是整个产业链来共同分担成本压力;3)节能补贴的推出可对冲一部分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基金征收的影响可以被消化。

回收基金提高行业门槛,更利于龙头企业对行业整合。1)回收基金带来成本的提升,企业需向上下游转嫁,小企业的议价能力弱,受影响更大。2)由于回收基金是按量征收,企业产品的平均单价越高、成本提升幅度越小,因此有利于产品结构好的龙头公司。3)《管理办法》“国家鼓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自行回收处理列入《目录》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而进入回收处理领域需要企业销量大才有规模效应;龙头企业如格力(格力电器于2010、2011年未雨绸缪已经成立6家回收处理企业,分别位于河南郑州,湖南宁乡,安徽合肥、马鞍山、芜湖,和河北石家庄,图表4)、TCL集团(公司持股60%的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美的等已参与到回收处理环节,能享受补贴。因此征收废弃产品基金有利于行业整合。

投资建议。

《管理办法》的实施对行业盈利能力略有影响,龙头企业更能通过多种方式化解成本压力。该政策市场早有预期,而且节能补贴的实施可以对冲影响,加上行业总体是在逐月转好,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标的上随着中期临近,我们从5月20日周报起更看好中报优良的公司,看3个月首推格力、兆驰、老板;其次海信、海尔、美的。看3-12个月再增加:阳光照明、华帝股份、苏泊尔、三花股份。看长期再增加:TCL集团、四川长虹。主题投资:智能电视(海信);保障房(老板电器、华帝股份)。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