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6月投资策略报告:夏至将至

6月投资策略报告:夏至将至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金证券2012年06月01日14:43

经济仍然运行在大的衰退格局中,成本端的改善不敌需求端的下滑,导致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依旧萎靡。政府对于经济的担忧上升,5月以来政策开始频繁出手,力度明显加大。

发改委近期审批的项目金额中我们发现,大型项目开始上马迹象明显。

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均不如意的背景下,政府将再次选择基建投资作为突破口。今年前4个月的政府投资增速仅为5%,在今年余下的时间内基建投资明显加快是大概率事件。

基建投资方面,“比重大”和“欠账多”将成为未来可能的重点投向。

“比重大”意味着加大投资力度起到的作用更为明显;“欠账多”意味着加大投资力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非常高。交通运输业中的公路、航空(机场)、铁路,以及公用事业行业中的公共设施管理(市政)符合这两条标准,我们推测上述领域可能成为基建投资的重点方向。

投资者对放松计划的资金来源抱有疑虑,我们认为,本轮政策与上轮的显著区别之一在于对民间资本的开放和鼓励。此外,银行信贷的配套是资金来源的又一渠道。投资者同时对于放松政策存在认识误区,我们认为,这轮放松与08年的强力刺激计划存在明显区别,无需“谈政策而色变”。

从08年末以来,对政策变化的预期、而非仅对经济变化的预期,已经成为驱动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在每次经济与政策的博弈进程中,投资者的预期总是会经历三阶段的变化:从不相信政策的改变,到不相信政策的效果,再到高呼政策的胜利而遗忘经济运行的规律。从我们与投资者交流得到的反馈来看,目前应该还处于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时期。

参考08年末以来几次经济与政策博弈阶段中A股市场的走势,我们发现从投资者质疑政策出手到质疑政策效果的阶段,由于短期内政策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后续经济的表现要好于投资者原有的预期,因此预期差将推动市场震荡上行。我们对6月市场依然维持年初以来的乐观观点不变。

往更长的角度看,驱动市场的根本力量还在在于经济内生自发的企稳回升。目前工业企业净利率依然低于票据利率,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投资意愿,降准和降息的必要性凸显。货币政策若再次调整将超出广大投资者的预期,成为推动股票市场上行的催化剂。比较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的收益率,股票资产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我们6月推荐超配的三个行业是建筑装饰、铁路设备和保险。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是政府投资最可能打开的突破口,建议投资者超配建筑装饰和铁路设备板块。工程机械、重卡、水泥等中游周期品同样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加速,我们依然维持自春季报告以来的推荐,但从风险收益对比上看吸引力有所下降。考虑到降息预期下利于存量债券资产,对净资产构成正向贡献,在看好市场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继续超配保险行业。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