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早评:五月收官即至 四大悬念待解

早评:五月收官即至 四大悬念待解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5月31日08:56

昨日沪深两市在2390附近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沪指60日线处获得有效支撑,但2400点附近承压明显。个股表现分化,中小盘股表现明显优于权重股。今日五月迎来收官之战,多空双方是选择继续鏖战决一胜负,还是要把更多精彩留到下个月来演绎呢?

今日消息面上的重头戏集中在产业经济方面。首先,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确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七大产业都会从中受益,投资者对于今日相关行业和个股的交易机会可以进行重点把握。

其次,《中国证券报》报道,2020年核电装机6000万千瓦,核电重启进入关键节点。中国工程院核能研究课题组建议,在2015年装机约4000万千瓦规划基础上,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达到6000-7000万千瓦,新建约3000万千瓦。核电板块震荡良久,或许会有表现机会。

再有,最新一期环渤海煤炭价格指数显示,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774元/吨,比前一报告期下降了7元/吨。这是自今年5月秦皇岛煤价连续走低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注意煤炭资源类个股短期风险。

此外,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正式出台。由发改委牵头的《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也正在制定之中。关注A股物流行业个股的交易机会。

宏观经济方面,两大数据值得关注。商务部公布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连续四周走低。分析人士认为,食品价格的连续回落将加大5月CPI同比涨幅的回落程度,预计回落至3.2%左右。CPI下行预期的加强,将扩大货币政策和资源品价格改革的空间,有利于A股走强。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6.6亿美元,流出0.4亿美元,净流入6.2亿美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15.5亿美元,流入为0,净流出15.5亿美元。

此外,债市透支利好导致续发国债遇冷。财政部30日招标续发行了2012年第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结果显示,前期利率产品收益率急速回落,以致机构对本期国债认购热情大幅降温,认购倍数低至1.18倍,2.7529%的发行参考收益率则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迅猛上涨或有透支利好预期之嫌,本期债券发行结果表明,部分机构做多信心已出现松动。长久以来,当股市一段时间不震时,场内的资金就会流向债券市场,那债券行情就会火一阵,相反,如果利好频现,股市就会闻风而动,资金自然而然地会流回股市,债市与股市之间的“翘翘板效应”或许表明,A股上涨行情还远未终结。

今日5月收官行情终于到来,从短、中、长期来看,它留给投资者的尚有4大悬念待解。

首先,昨日的回调是否属于良性?

疾风暴雨上涨过后,市场暂时陷于沉寂。指数出现小幅度调整,或是对部分超强势股票短线超买的一次修正,也是为周初未来得及赶上大涨而买入的投资者提供了一次稳健的吸纳机会。

目前股市的逻辑是,政策给点阳光,A股就会灿烂。经济刺激措施箭在弦上,虽然有辟谣,但是一来市场没有旋即出现大跌,二来各大行业的布局、规划已经逐渐出炉,个股上还大有文章可作,由点及面,指数依然有望在上行通道内冲高。

其次,创业板、中小板何以挺出红三兵?

昨日权重股不作为,创业板、中小板却大放异彩。由于板块中多数是新兴产业股票,有的还是国家未来的支柱产业,发展环境优越,其政策性投资、融资优惠、税收优惠是传统产业所没有的,所以随着行情的发展,真正在市场上表现卓越的、出现黑马的最可能的是新兴产业类股票,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规划获通过的背景下,创业板中的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新信息、新材料等股票犹要关注。

第三,“红五月”能否如约收入囊中?

上证指数昨日在20日均线附近间震荡。由于20日均线距离箱体的上沿2410点较近,多方并不敢直接向箱体上沿或更高的位置发起攻击,如果持续超过3个交易日,多方的做多能量就会逐步下降,本周指数如果不能向上攻击,短线将再次向下确认支撑。A股是选择震荡蓄势,还是下寻支撑,抑或是继续上行?今日消息面以利多为主,A股有望震荡收阳,但能否强势到令五月月k线收复失地,还需要留一份清醒。

最后,6月行情谁将唱主角?

本轮反弹一直是“权重股搭台、题材股唱戏”,市场的排头兵或许依然落在房地产和券商身上。今年以来,这两个板块一直震荡上行,是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大市值板块,许多股票都创出新高,而且仍然呈现继续上攻的形态。随着后市货币政策的再放松预期以及券商创新的渐次展开,房地产和券商两大板块作为龙头,仍然担负着带领大盘上冲的重任。此外,基建、机械以及战略新兴产业中尚未表现完全的行业和个股也都值得关注。(王小伟)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