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葡萄酒行业准入门槛设定 上市公司优势凸显

葡萄酒行业准入门槛设定 上市公司优势凸显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30日08:09

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亮相。昨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对除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之外的新建企业(项目)和酒庄,设置了规模等硬性门槛。该《准入条件》将于7月1日起施行。

“这对行业内上市公司具有积极意义。” 东吴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姜飞认为。

一是从规模门槛来看,“这个指标对行业内的上市公司来讲还是比较低的,因此,对上市公司更多具有保护意义。在排除了小规模、低端企业的干扰后,有利于竞争激烈的葡萄酒行业进行产业升级。” 姜飞称。

按《准入条件》要求,新建和改扩建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及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根据该《准入条件》,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不包括葡萄酒原酒)的新建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新建葡萄酒原酒生产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3000千升;以购入葡萄酒原酒(包括进口葡萄酒原酒)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2000千升;新建酒庄酒生产企业(项目)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75千升。同时,鼓励现有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合理整合资源,采取措施改造升级,实现规模经济。

《准入条件》还要求自有原料比例不能太低:企业(项目)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生产能力的50%。其中,葡萄酒原酒及特种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酒庄酒生产企业自有的酿酒葡萄原料保障能力应不低于其生产能力的70%。

这显然对葡萄酒上市公司构不成障碍。根据德邦证券的研究报告,A股葡萄酒板块的四只个股张裕A、ST通葡、莫高股份和ST中葡每年实际的葡萄酒产量超过行业总产能的40%。数据显示,张裕A2011年年底在全国已拥有30万亩葡萄基地,若其位于烟台经济开发区的张裕国际葡萄酒研发与制造中心2015年完工后,可年产葡萄酒、白兰地等25万吨。届时,张裕年产能总计将达到40万吨。

二是可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葡萄酒与白酒相比,具有投资期和回报周期长的特点,尽管有大量的业内外资本进入葡萄酒行业,但行业基础较为薄弱,能够做大做强的不多。《准入条件》规定,新建和改扩建葡萄酒生产企业(项目)要在省级投资或工业管理部门备案,项目建设必须符合本准入条件。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新建和改扩建企业(项目),相关部门不予备案;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办理土地使用手续;城乡规划和建设、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不予办理有关手续;金融机构不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电力监管机构要监督供电企业依法实施停、限电措施;质检部门不予办理生产许可证。

三是在鼓励兼并重组的背景下,那些原料资源较好且有些市场基础的企业,将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3月23日,青岛饮料集团所属青岛华东葡萄酒31%国有产权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成功,转让金额超过1500万美元。接盘方为华东葡萄酒的另一股东——香港隆利集团。而跨行业看中葡萄酒业的,还有汇源集团和光明集团等。

不过,姜飞认为,由于葡萄酒市场国产酒与进口酒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清理出来的市场能否完全被国内企业占据还是个问题。他表示,“如果进口酒市场能够规范,上市公司将会获得更大的空间。”(记者 李小兵 编辑 祝建华)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