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郭树清:下功夫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

郭树清:下功夫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26日09:48

核心提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适当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狠下功夫,努力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他指出,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把握好四个方面重点,包括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发行审核透明度,多管齐下抑制“打新”、“炒新”行为,加大对各类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等。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5日在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适当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狠下功夫,努力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他指出,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把握好四个方面重点,包括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发行审核透明度,多管齐下抑制“打新”、“炒新”行为,加大对各类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等。

郭树清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高峰时期,经济活动中的投融资需求日趋多样化。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与经济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需求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发育程度还不健全,在完善市场融资和服务机制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要紧紧抓住市场改革发展有利的历史时机,适当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要坚持不懈、狠下功夫,努力培育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加快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公司信用债券市场发展,进一步优化针对“三农”、文化创意产业、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等经济薄弱环节的证券期货市场服务,促进解决经济生活中的“两多两难”问题。通过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机制,改善市场融资结构,不断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需求。

郭树清强调,发行体制是直接融资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9年以来,已经对新股发行体制实施了三轮改革,改革的市场化方向获得了各方的认同。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要进一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制度改革。二是进一步提高发行审核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多管齐下抑制“打新”、“炒新”行为。(下转A02版)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为发审委委员颁发证书。本报记者车亮摄

(上接A01版)四是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加大对各类失信和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证监会将在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基础上,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保障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郭树清指出,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是发行监管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证券法》明确规定的制度。新一届主板发审委委员要转变角色,恪尽职守,尽快实现从市场专业人士向监管者、服务者的角色转变;要依法履职、客观公正,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独立、专业地发表意见;要把握大局、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专业水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廉洁自律,警钟长鸣,自觉维护发审委的声誉和形象。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领导向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颁发了聘书。新当选的25名主板发审委委员签署并递交了勤勉尽责、廉洁自律承诺函。第十四届主板发审委的组成人员为25名,其中专职委员17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李旭冬、刘艳、何德明、刘勇、陆宏达、汪阳、陈翔、张永卫、吴钧、项剑、郑卫军、荣健、姜业清、涂益、栗皓、梁锋、颜克兵。兼职委员8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李曙光、朱毅、杜兵、张玮、郑秀荣、徐晓波、谢军、储钢汉。

本次换届沿用了去年的方式,为保持发行审核工作的连续性,仍然采用部分委员留任,部分委员更换的做法。25名委员中,续聘11名,更换14名。14名新委员的选聘工作也与去年相同,在行业协会或有关部门推荐、向社会公示、对候选人执业情况进行核查、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提名委员会资格审定,中国证监会主席办公会议决定聘任上述25名人选。郭树清签发了关于聘任第十四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告。

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等会领导和第十三届主板发审委全体委员以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会议。(记者申屠青南)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