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希腊政治演变的四种路径

希腊政治演变的四种路径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国金证券2012年05月25日15:30

核心提示:假如保守党获得多数支持,组阁成功。保守党本来支持遵守欧盟3月的财政契约,支持希腊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和经济结构转型。如果保守党当选,希腊也就不存在退出欧盟的问题。 左翼联盟组阁成功,但执行与竞选主张不同的政策。左翼继承了“推销员式的竞选传统,在竞选中答应选民的一切要求”,这也导致了希腊金融危机后的财政灾难。但是在竞选中提出竞选主张并不必然与执政路线相同,如果左翼联盟执政后,继续执行欧盟3月的财政契约,这样也没有问题。

6月17日,没有政党能够组阁。希腊将继续维持现在的以一个技术官僚维持的看守政府。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在某种意义上是欧盟一体化进程过程中的一个进步。首先,技术官僚看守政府一定不会受到希腊人民的喜欢,但技术官僚所组成的看守政府将忠实执行欧盟的政策。本质上相当于欧盟任命了一个“地方官员”。欧盟成立以后,包括希腊在内的欧元区 17国目前主要的外交政策,主要防务政策都上交给了欧盟委员会,各国政治仅剩的实质权利就是财政部分。一个执行欧盟统一财政政策的看守政府的成立,事实上等价于希腊目前想获得的财政的自主权利被剥夺了,等价于财政的权利也暂时性上交到“欧盟中央”。这样的最后一项重大权利向欧盟委员会的集中,显然在本质上是欧盟一体化前进了一小步。第二,欧元区国家有看守政府的历史和经验,外交和防务权利的上交也使得看守政府的运行更容易。比如比利时在2010年到2011年有541天没有总理;希腊自前任总理年初辞职至今,也是看守政府,并且看守政府运行的还不错。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希腊也不存在退出欧盟的问题。

风险最大的是第四种,就是一个不计行为后果的左翼政府成立。因为现在希腊政府运营所需要的资金差额,要靠欧盟给希腊的每季度一次的放款来补充,如果左翼政府上台,将得不到欧盟的资金支持,要维持政府运营,同时贯彻自己在竞选中提出的放松财政支出的政策,就只有自己印钞票,退出欧盟。这将产生两个严重的后果。首先传染效应所引发的系统性风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几乎会立刻成为抛售的对象,持有大量两国国债的欧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将受到巨大冲击和破坏,资产价格将会崩溃,崩溃后的资产价格也使得抵押品的价值下降,抵押品价格的下跌使得信贷崩溃,最终可能产生一场新的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第二,意味着欧盟一体化的尝试走到了尽头。原因在于,1,希腊只有1000多万人口,是一个小国,如果一个小国都摆不平,欧盟当局的政治能力会受到怀疑。2,如果从更长的历史进程看,将来大国也必然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历史必然。谁也不能保证将来德国、法国不会出问题,如果德国、法国也出了问题,是不是也要被赶出欧元区?如果现在不能解决希腊问题,未来碰到大国出现问题就更不能解决。所以希腊被赶出欧元区,就意味着欧盟一体化的政治理想的基本破产。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