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万达并购AMC褒贬不一 或影响其影院上市进程

万达并购AMC褒贬不一 或影响其影院上市进程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4日18:50

核心提示:业内对万达并购AMC褒贬不一,纷纷对并购资金来源、文化差异和公司运营、公开上市等方面提出质疑。尽管如此,并购双方对前景充满信心,拟在尊重本土文化基础上在更深程度和更大范围内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新华08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大连万达集团近日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将以31亿美元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对于此举,业内褒贬不一,纷纷对并购资金来源、文化差异和公司运营、公开上市等方面提出质疑。尽管如此,并购双方对前景充满信心,拟在尊重本土文化基础上在更深程度和更大范围内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金融资本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万达集团2010年上半年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历时近两年。今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确认。双方签约之后,万达集团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相应审批,同时,该交易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正式交割。

签订并购协议当天,阿波罗投资基金、摩根大通投资基金、贝恩资本、凯雷、光谱投资基金等5家AMC公司原股东纷纷出席,与万达签约。

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最大一起企业并购,也是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

对如此巨额的并购,业界首先质疑的就是资金来源。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亚男认为,从并购金额角度来看,万达院线似乎难以承担重任。

从万达与AMC签约当天的情况看,包括国家政策性银行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国有商业银行的中国工商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的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的高层纷纷出席。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股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纽约论坛上曾表示,金融危机后,美国出现很多投资良机,中国企业应到美国投资。据他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为多个中国企业在美的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总额或达数十亿美元,而大连万达并购美国AMC影院公司也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