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收评:震荡格局下关注结构性机会

收评:震荡格局下关注结构性机会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5月24日15:17

核心提示:相对而言,目前最大的变数仍来自于希腊问题,这从昨日欧洲三大股市全面下挫可见一斑,但是昨日美股尾盘神奇逆转却也平添了新的变数,分析人士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虽然存在,但考虑到其后果的严重,这种最差可能性出现的概率并不大,短期需关注美元指数的走势。

由于隔夜欧洲股市大跌,早盘沪深两市低开,但在国务院释放稳增长信号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低开后一度震荡走高,但受5月汇丰PMI初值回落影响,A股收盘前震荡下性。财政政策所指向的铁路基建、太阳能、软件行业等板块今日表现抢眼。

对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恐慌情绪仍然困扰着全球资本市场。昨日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下跌,跌幅均在2%以上,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受此影响,早盘沪综指以2359.68点低开,此后在装备制造、水泥建材等基建相关板块的提振下,沪深指数震荡走高,沪综指最高探至2373.06点,但随后受5月汇丰PMI初值回落影响,沪综指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2352.05点,下跌0.48%,深成指收报9984.58点,下跌1.56%;沪市成交了768.4亿元,深市成交了678.8亿元。

行业方面,中信一级行业涨少跌多。计算机、电力设备和机械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73%、0.30%和0.19%;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综合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29%、1.53%和1.23%。从资金流向来看,机械行业、电子元件、工程建设和水泥建材流入资金量比较大,而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以光伏和基建相关个股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板块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昨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加快普及光纤入户,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显然,来自政策加码的信号确定无疑,为抵御经济的进一步下行,未来财政投资将成为扩内需的主要动作。而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对较严格的情况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了必然选项,这也就形成了今日A股的结构性机会。有分析指出,预计财政投资以及政策放松的脚步将会进一步加快,而如装备制造业等同期业绩大幅回落的行业未来存在业绩反弹甚至反转的可能,由于相关个股股价去年以来的跌幅甚至超过了2008年,其股价已充分反映了最糟糕的经济下行预期,因此可能受到资金的长期关注。

从当前的市场运行环境看,稳增长政策与低迷的经济基本面、欧债危机之间的PK局面一目了然。支撑A股近期持续强于外盘的核心推动力就来自于管理层的利好政策。尽管当前的A股股价已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下行的预期PRICE IN,但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仍然将在短期波动A股神经,如今日公布的5月汇丰PMI预览值自上月终值49.3回落至48.7,为连续第七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受此不佳数据影响,A股于早盘10点半之后开始震荡下行。但是,考虑到市场对于经济持续下行已达成较为一致的预期,该数据对A股的冲击或只限于盘中震荡消化。相对而言,目前最大的变数仍来自于希腊问题,这从昨日欧洲三大股市全面下挫可见一斑,但是昨日美股尾盘神奇逆转却也平添了新的变数,分析人士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虽然存在,但考虑到其后果的严重,这种最差可能性出现的概率并不大,短期需关注美元指数的走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