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华泰证券:政策微调只是经济倒逼使然

华泰证券:政策微调只是经济倒逼使然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22日08:49

核心提示:4月份各项经济数据不但没有出现季节性回暖,甚至更加疲软,引发了市场普遍的担忧。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的情况下,政策微调已经启动,但目前仍难言市场完全好转。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数据明显走弱。近日,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委公布了4月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金融、用电量、外贸、汽车销量等经济数据,但这些数据不但没有出现季节性回暖,甚至更加疲软,引发了市场普遍的担忧。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的情况下,政策微调已经启动,但目前仍难言市场完全好转。

由于投资、消费以及出口扩张放缓,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落。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至10%以下,为9.3%,比3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是2009年6月份以来最低水平。从环比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5%。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4月份进出口数据略低于预期。根据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0.3%;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信贷增长方面也不及预期。4月,M0、M1、M2增速分别为10.4%、3.1%、12.8%。其中,M2增速较3月下降,货币供应增长有所放缓。由于房地产主导的投资及消费需求扩张放缓,导致企业及居民部门信贷意愿不强,从而4月信贷数据仅有6800亿元左右。由于当前实体经济需求放缓,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信贷增长影响有限。

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政策微调已经启动。有关方面表示,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计投资领域会有更多的举措。

17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12年第一期短融券,募资金额200亿元。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铁道部获得的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在房地产依然从严调控的背景下,铁路是中央能够控制的为数不多的巨额投资领域,且符合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缓解交通压力等诸多优点,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但由于受动车事故的影响,今年前4个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分别为896亿元和71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和54%。而事故原因其实并不主要在于技术层面,所以铁路投资重归高发展是可期的。高铁股受动车事故影响,股价严重超跌,目前仍处在安全投资领域。

但目前仍难言市场完全好转。一方面,国内政策空间并不大,通胀依然处在较高水平,货币很难明显放松,居民消费有下滑趋势,经济转型升级进展迟缓。另一方面,国外形势似有恶化趋势,希腊危机毫无转机,美国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对外需直接构成压力。同时,为保护本国产业发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当地时间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并将征税措施向前追溯90天。如果终裁结果不变,这就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这样的市场倒挂导致光伏产业严重受制于人。据测算,如果每片出口美国的光伏电池按1美元来算,加上税收后,进入美国市场,价格就上涨到1.3美元以上,中国产品将完全丧失竞争力。这意味着我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特别是太阳能电池产品将完全被排斥在美国市场之外。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这种案例可能还会增多,我国出口环境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因此,在目前环境下,控制风险仍然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所选股票的基本面必须可靠扎实,同时要注意买入的时机把握,不可盲目大仓位追高。(华泰证券 庄虔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