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酝酿技术反弹 扭转弱势需借外力

酝酿技术反弹 扭转弱势需借外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21日09:20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在近期的市场调整逐步消化负面因素后,市场或将逐步企稳并有望转为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节奏,利用调整机会加大仓位配置,重点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补涨机会。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呈震荡下行格局。此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利好刺激作用有限,在投资者对经济下滑、外围市场动荡担忧加剧的影响下,沪指持续调整再度逼近半年线关口。虽然上周四在半年线支撑下出现较强的技术性反弹,但依然没有改变大盘弱势下探格局,沪指全周以中阴线报收,成交量显著萎缩。由于大盘连续下挫已严重超卖,短线将酝酿技术性超跌反弹,市场弱势格局的改变还需要借助外力因素来有效改变国内外市场环境。

近期市场的弱势表现主要来自于内外部利空效应的共振。首先,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希腊政坛不稳等因素加剧了投资者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造成外围市场持续下跌,无形中加大国内市场的压力。而其核心是政治利益博弈的结果,在触及欧元区分裂和解体的底线时,所有政治分歧将面临高度统一,G8峰会所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有望在短期内扭转欧美股市的下跌颓势,从而缓解外部市场利空压力。

其次,在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后,4月份经济数据依然低于预期,投资、贸易增速大减,显示经济有效需求不足,新近公布的央企4月份净利润实现713.5亿元,较3月环比下降13.6%,其经营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对企业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使得市场对于二季度经济再度产生了担忧。在此背景下,国内“保增长”的政策取向更趋明显,通胀下行也为政策进一步转向提供了空间,

目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手段主要是针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对冲,其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在弱化,而难以推动经济增速大幅反弹,我国经济在从货币政策刺激型增长方式向内生自主型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还有赖于财政政策刺激力度的加大,通过减税、补贴等方式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增加盈利空间。因此随着市场调整逐步消化负面因素后,担忧经济下滑与政策利好预期的博弈将面临自我修正,未来财政政策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日益突出,有望逐步取代货币政策,呈现“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的结构性调整特征,其厚积薄发、逐步累积的利好效应对市场构成中期利好,而这正是目前市场对政策调控转向预期中普遍忽略的地方。

从市场热点结构来看,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权重股缺少趋势性上涨动力,其估值水平面临重新评估,特别是银行等权重板块的持续下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在经济运行未发出明显回升信号前,其市场表现很难有大的作为,从而决定了大盘短期难以摆脱震荡格局。目前以新兴产业为主的中小市值品种正处于自身估值修复和高成长再发现的过程中,退市政策所带来的市场局部风险释放加剧了自身结构分化,但同时也形成了对高增长品种的错杀,按照历史经验,随着国内经济转型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持续深入,新兴产业品种相对明确的增长往往具有更大的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从而吸引市场资金的长期关注,因此在大盘震荡格局下,市场热点的结构性行情特征仍将延续。

从技术面来看,在利空因素影响下大盘处于短线下跌趋势中,中短期均线的空头排列对沪指形成明显压制,下档半年线面临考验。目前短期KDJ指标进入低位区,有超卖迹象,而分时MACD指标也出现了底背离结构,短线沪指若继续下探则背离特征将会更加突出,考虑到沪指2132点与2242点构成的趋势线支撑在2320附近,随着短期市场持续下跌和风险集中释放后,大盘短线面临重要低点的支撑和存在技术反弹的机会,沪指下破半年线有形成诱空的可能,预计下周大盘有望探底回升,呈现技术反弹走势。

综合来看,在近期的市场调整逐步消化负面因素后,市场或将逐步企稳并有望转为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节奏,利用调整机会加大仓位配置,重点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补涨机会。(西部证券 韩实)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