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隆平高科中止策划重组 资产收购将择机再动

隆平高科中止策划重组 资产收购将择机再动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1日07:39

核心提示:停牌一个半月的隆平高科今日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策划增发股票置换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的资产重组,因“条件尚不成熟”中止,公司会在条件成熟后继续推进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

“收购子公司少数股权是既定战略,这次只是条件还不成熟,所以暂缓一下。”5月20日晚间,记者问及国内种业龙头隆平高科资产重组中止原因,公司董秘陈志新如是解释。

停牌一个半月的隆平高科今日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策划增发股票置换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的资产重组,因“条件尚不成熟”中止,公司会在条件成熟后继续推进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

隆平高科2008年开始向“以做强为主,兼顾做大”的战略转型,自2010年开始,业绩呈暴发增长;2010年、2011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460万元、1.33亿元,同比分别大增53.92%、78.79%。“从宏观战略层面来看,我们首先做的是收缩产业线,专注主业。2009年,我们转让了房地产业务,开始退出非主业领域。”隆平高科副总裁彭光剑告诉记者。

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源于杂交水稻种子和玉米种子这两大业务的发力。2011年,公司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分别营收7.33亿元、2.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2%、60%(扣除北京屯玉营收)。

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的同时,收购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的话题亦被提上议程。

“隆平高科是控股型公司,下面有多个产业主体,每个主体都有少数股东权益,通过内部整合,大家利益趋于一致,有利于统一运作。发挥资源最大效益,也使我们能集中力量抓科研,加速产业的升级。”陈志新如是解释收购少数股权的初衷。

由于少数股权的存在,隆平高科的部分子公司经营相对独立,导致公司净利润被稀释。财报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公司少数股权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40%、45%、41%。

“尽管有20多家子公司,但实际上要收购的主要是湖南隆平等4家子公司的少数股权,因为这4家子公司是隆平高科的主要利润来源。”兴业证券行业研究员赵钦分析认为。

财报显示,2010年、2011年,湖南隆平、新疆隆平红安、安徽隆平、四川隆平4家公司净利润合计分别为1.44亿元、2.46亿元。而在这4家公司中,隆平高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63.69%、65.6%、80%。

“4月初公司已经启动收购少数股权事宜,怕股价波动,所以申请停牌。”陈志新向记者解释,由于停牌时间只有一个月,加上延期的半个月,一个半月时间内,“公司要做的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因此只能暂时中止,等条件成熟再继续推进。”(赵碧君)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